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日前點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在立法院的出席、質詢率太低,蔡正元今(23)日反駁,自己的質詢率高達76%,且公督盟是前總統夫人吳淑珍發起的團體,所以顏色明顯;但公督盟則打臉指出,若他們是吳淑珍發起成立的,何必時常擔心沒經費運作?公督盟更駁斥,照蔡的算法,出席1次、質詢1次,質詢率就是100%,「啊不就好棒棒!」

蔡正元今天不滿指出,外界常在網路上引用公督盟的說法,攻擊他在立法院的出席、質詢率很低,但他一直是立法院唯一拒絕簽署願受公督盟監督的立委,「根本懶得理會公督盟和無聊的網言網語」,因為公督盟是吳淑珍發起的團體,公督盟的綠色太深,監督方法太可笑。

他強調,以本屆最近的第6會期來說,財政委員會開會20次,他出席17次,出席率有85%,大部份會期都有達到此目標。他反駁,公督盟只計算有表決權的委員會質詢次數,不計算在其他委員會的質詢次數,根本搞不清楚表決權、質詢權的區別用意,他本屆在財政委員會共質詢33次,在其他委員會共質詢43次,合計質詢率有76%。

蔡正元還批評,公督盟不敢說前民進黨立委林佳龍、潘孟安的出席、質詢率低,對他就大肆攻擊,「真的很有吳淑珍的口水味」。

不過,針對蔡正元的說法,公督盟下午諷刺,「祭止兀,啊不對是艸一一委員真的會怕,為了怕被罷免,開始在臉書上胡說八道了。」

公督盟表示,若該聯盟是吳淑珍發起的,何需每年募款,何需時常擔心沒有經費運作?公督盟也出示新聞稿批評蔡正元,當時的新聞內文就有提到低質詢率的綠委有哪些,並非如蔡正元所說隻字未提,「本人不認真,助理也該爬一下文嘛!」

至於蔡正元強調自己的質詢率高,公督盟反嗆,蔡正元用了一個特殊的算法,就是「質詢次數/會議實際出席次數」,而且質詢次數還是加上其所屬委員會及其他非所屬委員會的質詢次數。照這種算法,委員只要出席1次,質詢1次,質詢率就100%,甚至還會爆表,「那不就是好棒棒」。

公督盟舉例,同樣是財政委員會的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次數26次,實際出席次數20,質詢率算下來就是130%,甚至還沒加上賴士葆在其他委員會的質詢次數,但蔡正元這樣算下來,質詢率還是只有76%,「您還是低質詢」。

公督盟也反問,蔡正元及助理沒聽過什麼是「委員會專業主義」嗎?自己所屬的委員會都不去質詢,反而跑去其他委員會做什麼?另外,公督盟也不忘提醒,「再次強調,不能宣傳2月14日罷免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