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設備師(士)團體今(23)天號召上百人「包圍」內政部,質疑內政部在利益團體的遊說下,已在「消防設備人員法」草案中,訂定讓未經國家考試的消防暫行人員就地合法的條款,更質疑立法過程未找該團體溝通過,根本是「黑箱作業」,要求重新公聽會,導正修法程序。

消防設備師(士)國家考試自1996年舉辦後,政府因考量初期取得證照人數不多,故讓部份對消防設備稍具知識人員經過數十個小時的訓練後,便可暫時從事相關工作,同時也訂定落日條款,當國家證照達到一定數量時,這些暫行人員將不再開放執業。

中華民國消防設備師(士)協會榮譽理事長何岫璁今天指出,目前台灣的消防設備師約1500人、消防設備士約5000人,已在去年達到落日條款的標準,當初這些暫行人員將於今年6月終止執業許可。然而,他們卻發現行政院去年12月底提送立法院審議的「消防設備人員法」草案,竟意圖使暫行人員就地合法,開放從事5層以下建築物消防設備的設計與檢修。

何岫璁痛批,在去年草案協商過程中,該法完全沒有跟消防設備師(士)團體溝通,等於是黑箱作業。這對體制與人民安全都極度不尊重,也對於取得資格的人不公平。「我們的訴求很簡單,召開修法公聽會,一切公平、公正、公開,不要黑箱。」

何岫璁說,消防設備師(士)負責房屋建築過程中的消防設計、監造與安裝,以及事後的定期檢查、保養與更換。基本上,經過18年還沒考過國家考試的暫行人員已經非常少了,再加上消防技術不斷進步、建築物越趨複雜,許多暫行人員也因為無法達到相質疑內政部在關安全需求及法規,逐漸退出市場。

他強調,如果今天就地合法,將產生很多風險與漏洞,這也是為何要制定國家考試的原因。

抗議隊伍抵達內政部後,內政務常務次長邱昌嶽出面接受陳情。何岫璁質疑修法過程為何未找消防設備師(士)團體協商,對此,邱昌嶽表示,有找過,可能非正式場合。當有人質疑黑箱作業時,他則激動的說「我否認有黑箱!絕對沒有黑箱!這有什麼黑箱?」對於出示會議記錄的要求,他則未回應,僅重申內政部沒有偷偷摸摸。

最後,邱昌嶽以該場地無法公開理性討論為由,要求與其中10位代表進內政部溝通,目前正在閉門商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