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綁架2名日本人,要求2億美金贖金,處決期限是台灣時間今(23)日下午1時50分,截至下午3時,仍未有人質消息。其中1名人質後藤健二的母親石堂順子今(23)天上午召開國際記者會,她落淚表示,「健二不是伊斯蘭國的敵人,希望政府拯救他的性命。」

石堂順子表示,2週前健二的小孩剛出生,她與媳婦都很擔心,「兒子是為了救援被伊斯蘭國囚禁的朋友,才前往敘利亞,她可以體諒兒子的做法,他明知道有生命危險還是去了。」她說,「剩下的時間很少了,希望日本政府與各界,能解救健二生命。」

今天稍早有日本媒體報導,歹徒開出的付款時間截止後,伊斯蘭國曾在網路上發出新警告,表示「倒數開始,日本政府什麼都沒錯,他們不會寬容2人質」。不過,當局調查後,證實為假消息,這段話並非伊斯蘭國常用的放話網站。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由於情況棘手,日本警察廳已派出專門與恐怖分子談判的「國際恐怖主義應對小組」(TRT-2)前往約旦,與當地情報部門共商對策。TRT-2的前身「國際反恐緊急行動小組」(TRT)曾在2001年美國911恐攻與2004年伊拉克挾持日本人質事件發中發揮作用。

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天也召開記者會表示,「政府正在接觸各種人質資訊,但都無法確認他們的現況」,但日方仍會盡全力救援人質。政府官員也向媒體透漏,目前狀況非常緊急,但當局仍以「人質還活著的前提」,進行談判與救援策略擬定。

對於英、美國家關注「是否付贖金」問題,共同社引述英國媒體報導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2日在與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通話時表示,不會向恐怖分子支付贖金。菅義偉對此則不願正面回應,僅強調,「不會向恐怖主義屈服,將持續為國際社會反恐作出貢獻。」

影片即為日本人質後藤健二的母親石堂順子23日召開記者會,落淚要求政府緊急救援人質實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