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11年3月11日發生大地震,導致福島核災,核電安全備受關注。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擬將2030年的核電比例降至15%到20%,雖然比2010年地震前下降8至13%,不過,由於目前日本民間「反核」聲浪強烈,預料這項政策仍將遭遇阻力。

據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將於30日召開能源構成專家委員會首次會議,主要目的除了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核能發電比例也是焦點。由於日本的主流意見認為,低度或幾乎不排放溫室氣體的核電與水力等再生能源,須佔整體能源的45%,因此無論如何須確保核電比例達20%。

日本經濟產業省也贊同20%核電比例主張,但根據最新監管標準要求,日本所有核電廠運轉年限為40年,在此限制下,要達到20%比例,則須在原有核電廠內重建。但福島核災後,民眾反核意識高漲,經產省提出的比例與核電廠重建計劃能否通過仍有待觀察。

另一方面,環境省要求包括水力發電在內的再生能源比例須達到30%,換句話說,核電的比例可再下降。不過,經產省認為,降低核電比例將讓民眾負擔增加,對環境省的提案態度消極。

根據日本媒體日前報導,由於日本將在今年底將召開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上,提出具體減碳目標,因此經產省必須在夏季前訂出新能源政策。30日進行的能源會議上,經產省還將討論提高太陽能發電等再生能源比例,民眾須增加多少電費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