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2)日上午在市政府接見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等一行人,他在致詞時表示,居住正義是目前台北市民年輕一代關心的問題,這是政府必須嚴肅、用力解決的問題,「我們不是反商,也不是仇富,是反對奸商、官商勾結,未來BOT案會建立明確的規則給大家遵守」。

柯文哲上午在都發局長林洲民、財政局長蘇建榮等人的陪同下,和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春銅、名譽理事長王光祥、常務監事馬玉山等人見面。

柯文哲致詞時不改嗆辣說話本性,一開始便酸了鴻海董座郭台銘說,台北市政府是一個開放的政府,有意見歡迎各產業、公會到市府來討論,「不用花6百萬登報紙,也不用在外面開記者會」。

接著,柯文哲說,居住正義是目前台北市民年輕一代關心的問題,這是政府必須嚴肅、用力解決的問題,「我們不是反商,也不是仇富,是反對奸商、官商勾結,未來BOT案會建立明確的規則給大家遵守」,會用過去有爭議的案子重新檢討後,制定清楚的SOP,一件事情如果沒有標準程序,做得好、做得壞很難評定。

柯文哲在會後受訪時表示,會中建商公會有提到目前遇到的困難,他也當場批示,大部分都在1個月內能改就改掉,如果需要修改自治條例的,改完以後會跟他們商量、送到議會改。

另外,柯文哲也說,以後送北市府的公文,若有請託事項一定要編號1、2、3、4,才清楚哪一條有沒有解決,遇到事情不要個案處理,以後就開大門、走大道,公開透明的解決所有事情。柯文哲也說,若能夠在局處解決掉的事情就解決掉,有問題再跟他講,整個行政效率會提高,他相信「今天建商公會理監事們,應該很滿意的離開」。

媒體也追問如何將BOT案規則化?柯文哲說,會在目前有問題的BOT案進行檢討,台北市政府會率先推出將來BOT案流程的注意事項,把目前遇到的爭議避免掉,如果有標準流程、遇到問題再修改,他認為有規則比沒有規則好,大家就按照規則辦事,至於SOP的辦法,已經指示研考會去擬流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