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古巴2014年底結束超過半世紀的敵對,開始推動外交關係正常化。美國財政部與商業部15日共同宣布,16日起放寬2國之間的經貿與旅遊限制,往後,美國公民可在古巴使用信用卡,而且可從當地攜帶100美元以內的菸酒返國,換句話說,古巴雪茄禁運正式解除。

法規鬆綁後,美國公民前往古巴,只要是符合教育、宗教、人道援助、新聞採訪等12項目,就可以直接前往,不需再經特殊申請與當局審查,不過,一般性旅遊仍未開放;除此,美國公民每年可向古巴公民匯款額度從2000美元提高到8000美元,美國銀行可在古巴開設代理賬戶進行授權交易。

新措施也規定,美國航空公司可自行安排航班飛往古巴,不需獲得聯邦航空管理局以及國土安全部核准,美方也將加強與古巴的通訊服務,甚至在當地鋪設電信網路;除此,美國公民在古巴可使用信用卡,而且沒有每日額度限制,返國還可攜帶400美元以下的物品。

美國財政部長盧傑克(Jacob Lew)表示,過時的古巴政策已經失效,新政策能促進古巴人民的政治與經濟自由。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Josh Earnest)則說,這項改變能立即讓美方為古巴提供更多資源,減少該國由國家主導的經濟策略,更有助於雙邊關係發展。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2014年12月17日先後發表電視演說,歐巴馬表示,過去數十年美國孤立古巴的政策已經失效,需採行新的做法。勞爾.卡斯楚則表示,古巴與美國雖然仍有許多歧異,但雙方應該學習以文明方式和平共處。2國逾50年的敵對關係,自此破冰。

新政策16日起生效,成為雙方關係正常化以來首項具體政策。《華爾街日報》報導引述權威人士看法指出,美國當局作法是歷史性的改變,但這項改革比預期快速;部分經濟學家則表示,如果古巴是認真考慮不再由政府主導經濟,「美國公司自然不希望被歐洲、亞洲或拉丁美洲企業搶走先機」。

另外,此次放寬限制,是歐巴馬不顧國內保守勢力反對,強勢以行政權進行;未來,若要完全解除古巴禁運,須經過國會,專家對此則直言,「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