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昨(15)天傍晚抵達菲律賓,展開亞洲行第2站。針對法國《查理周刊》槍擊案,教宗表示,他贊成言論自由,但言論自由應該有限度,特別是當人們侮辱他人信仰時,言論自由更應該設限,宗教信仰必須得到尊重。

教宗昨天結束斯里蘭卡的訪問,前往菲律賓途中與機上記者談論《查理周刊》悲劇時表示,「言論自由是有限度的,你不能挑釁,不能侮辱別人的信仰,也不能取笑他人的信仰。」教宗舉例說,「如果我的好友加斯帕里博士(Dr. Gasparri,教宗助理)出言冒犯我母親,我將會給他一拳。」

不過,教宗也強調,「任何以神的名義所進行的殺戮都是離經叛道的行為,宗教永遠不能合理化任何暴力行為。」

教宗班機抵菲後,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率領內閣官員與當地天主教神職人員接機,除了施放21響禮炮,也動員超過千名孩童表演,各地教堂也同時鳴鐘歡迎。由於菲國近8成民眾信仰天主教,是亞洲最大天主教國家,對於教宗來訪,舉國歡騰,馬尼拉的街頭也充滿濃濃的慶祝氣氛。

教宗表示,他在菲律賓的行程將關懷窮人、受剝削者以及遭受不公義的受害者。他說,「我的核心要旨是關心窮人,關心想要往前邁進的窮人,以及遭遇海燕颱風及後續衝擊的窮人。」

教宗方濟各是近20年來首名訪菲教宗,先前則有1970年的保祿六世(Pope Paul VI)與1995年的若望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II)。教宗將在當地停留5天,期間將拜訪日前強颱海燕重創的災區,18日則會在馬尼拉黎剎公園(Rizal Park)舉辦大型彌撒,預計吸引600萬人共襄盛舉。

此次亞洲行,是教宗上任來以來的第2次。教宗14日也在全國超過7成是佛教徒的斯里蘭卡主持彌撒,並參訪該國大城可倫坡(Colombo)的佛教寺廟,教宗當時表示,希望各宗教能互相包容與諒解,撫平斯里蘭卡長年的內戰傷痕。

影片即為天主教宗方濟各15日結束斯里蘭卡訪問,前往菲律賓途中談論對《查理周刊》槍擊案的看法,教宗認為言論自由應有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