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6)日下午將處理接管高鐵法源的《獎勵民間參與交通建設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但民進黨團則欲提交朝野協商。對此,國民黨團批評,民進黨團這時提協商,是企圖拖延,「是不是要幫特定女士護航?」;但民進黨團駁斥,修法還可能影響其他BOT案,本應詳細討論。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月12日初審通過獎參條例修法草案,原可望於今天的院會進行二、三讀,但民進黨團提案交付朝野協商,法案最快需經1個月協商期,才能交付表決。

為此,國民黨團政策會代理執行長費鴻泰、交通委員會召委王進士及委員長羅淑蕾召開記者會,質疑民進黨是否在護航特定財團或是原始股東中的特定對象?

費鴻泰強調,否決交通部提出的財改方案後,立法院須儘速修正通過獎參條例修法草案,以賦予政府接管高鐵破產的法源,希望民進黨儘速將立場說清楚、講明白,否則將成為「全民公敵」。

而高鐵局也發出聲明指出,期盼立法院支持通過獎參條例接管條文修正案,以避免高鐵合約一旦終止情況發生,而接管配套法律卻未完備,造成接管人與董事會雙重指揮系統混淆情形,阻礙接管作業順利進行,影響高鐵營運穩定。

但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受訪表示,獎參條例影響的不只是高鐵,還包含其他BOT案,因為部份黨團成員仍有疑慮,所以必須仔細討論,解釋清楚,而非倉促修法。蔡其昌說,國民黨不要老是以藍綠對決來看待事情,民進黨只是想討論清楚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