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出國購買指示藥品數量因遭食藥署公告限制,引發民眾爭議,食藥署今(16)日表示,會參考立法院意見修改法令,未來將不限藥品種類,但每種攜帶上限為12瓶,合計不得超過36瓶。而隱形眼鏡部份,每人可帶1種品牌2種度數,每度數上限60片,新規定預計1月底上路。

食藥署去年公告入境旅客攜帶藥品限量規定,未來旅客自國外攜帶維他命、曼秀雷敦藥膏、胃藥、頭痛藥等,皆有限量規定,其他藥品則規範種類不得超過6種,每種最多只能帶2瓶,讓不少喜歡在國外採買藥品的民眾十分反彈。而食藥署則承諾,可再討論放寬。

經過研議,食藥署表示,已重新建議財政部取消現行規範,取消只能攜帶6種指示用藥回國的規定,改成可自行選擇不限種類的指示用藥回國,但每種上限不能超過12瓶,總計不能超過36瓶即可。

而錠狀、膠囊食品與藥品分開計算,同樣也是每種不超過12瓶、總量上限36瓶;隱形眼鏡則每人可帶1種品牌2種度數,每種度數不超過60片。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