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片面宣布劃設新航線,可能影響我國飛安,立法院朝野黨團今(16)日發表共同聲明,要行政院要求中國與我方協商,且陸委會、交通部等部會應向中國提出嚴正抗議,並請外交部請國際民航組織(ICAO)會員國向中國提出關切。

中國在台灣海峽西岸劃設M503、W121、W122及W123等航路,擬於3月5日施行,但並未依慣例取得我國同意,因此,民航局等相關單位已出面抗議,強調會繼續協商。

立院朝野黨團上午也針對中國劃設新航路一事發表共同聲明,由立法院長王金平代為宣讀。

聲明指出,行政院應就中共片面劃設M503、W121、W122及W123等航路一事,立即要求中國就上開航路之劃設儘速與我政府進行協商,並要求陸委會、交通部等部會向中共提出嚴正抗議,外交部則應洽請ICAO會員國向中共提出關切,要求中共應依國際民航公約精神,先與我方協調,以維持並確保台灣及國際飛航安全。

而立法院各黨團並同時呼籲中國應知所節制,避免片面改變台海現況,儘速以協商方式及一切可能之行動解決此一爭議,以維繫兩岸和平穩定發展之關係。政府相關部會並應就此事件後續之因應措施及處理情形,向立法院相關委員會提出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