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未獲妥善安置,40多名國道收費員今(16)天再度前往台北車站高鐵入口處舉牌抗議,要求政府收回高鐵、強制收回遠通違約金、並解決收費員的爭議。收費員並在高鐵乘車方向指示牌上貼上自製封條,象徵高鐵代表BOT信用破產,整起行動相當平和。

40多名收費員上午先在台北車站大廳外集結,然後一路喊口號走到地下一樓高鐵入口處,他們僅舉牌召開記者會,並未阻擋旅客進出,大批警察則是全程監視、蒐證。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吳靜如表示,最近高鐵財務吵得沸沸揚揚,行政和立法2部門上演互相指責對方圖利財團的戲碼,但也同樣身為交通部重大BOT案受害者的國道收費員,卻沒有得到任何勞工權益的改善。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對行政部門和立法部門要求,應讓國家接管高鐵,並由國家營運,停止原先的方案;交通部強制收回遠通應全數安置收費員而未安置等共4億多元違約金;並全面解決國道收費員爭議,確保全民和受僱勞工權益,而非讓少數財團得利。

接著,收費員把自製的封條貼在高鐵乘車方向指示牌,象徵高鐵代表BOT信用破產,並持續高喊「財團穩賺不賠,工人血本無歸」,並表示若收費員爭議沒有得到妥善解決,將不排除擴大抗爭,他們也將在19日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朱立倫就任時去抗議。今天整起抗議行動相當平和,行動一結束,高鐵工作人員也立刻上前把封條都撕除。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總幹事孫秀鑾受訪時表示,交通部稱收費員多元安置方案有2000多個職缺,但職缺中出現需要專業證照的「航海員」等工作,根本沒有收費員應徵得上。她批評交通部是讓他們自生自滅,非常不負責任的做法。而前交通部長葉匡時卸任時說他很關心收費員,但收費員之前去交通部前紮營絕食,葉都沒有出面,「你(葉匡時)到底拿什麼來關心我們?」

此外,記者注意到孫秀鑾的雙手塗上鮮艷的指甲彩繪,詢問之下,孫才笑說這是其他有去職訓所學美甲彩繪的收費員練習幫她畫的,孫也藉此舉例說,收費員其實都很認真、積極去學一技之長,絕對不是外界想的那麼不努力上進。

收費員高喊「財團穩賺不賠,工人血本無歸」口號。圖3之2:林雨佑/攝   

收費員記者會一結束,高鐵工作人員立刻上前把封條都撕除。圖3之3: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