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喜劇電影《刺殺金正恩》引發了美朝兩國在網路上的攻防對決。該電影講述的是一名電視節目主持人和一名製作人在接到美國中情局(CIA)的指示後,利用一次精心策劃的採訪來接近並暗殺朝鮮第一書記金正恩的故事。

後來,製片方索尼(SONY)影視娛樂遭到了被認為是針對該影片進行報復的網路攻擊。一時間,影片在美國停止上映。但在歐巴馬總統的力挺之下,影片最終得以公開。然而,在真正看到這部製作低劣的作品之後,令美國人很費解的是,為什麼這種低檔影片會受到朝鮮的舉國批判。這種反應令人感到十分有趣。

實際上,在上世紀90年代,CIA曾向日本公安員警高層提出過毒殺前任總書記金正日的設想。

以「金正日的廚師」聞名的藤本健二曾出版過《金正日的廚師——從近距離觀察權力者的本色》等作品,公開了這名神秘領導人的部分內幕。

1982年以來,藤本健二多次往來於日本與朝鮮之間,成為了金正日總書記喜愛的廚師。1988年,他成為了總書記的專屬廚師。但在1996年,為了購買食材而臨時回到日本的藤本因為其他事情遭到逮捕。在接受公安員警的訊問時,藤本提到了自己在朝鮮的經歷。後來,藤本在日本國內當起了廚師,據說還遭到了刺客的追蹤。但是,由於惦念留在朝鮮的妻兒,他在2年後決定返回朝鮮。當時,公安員警曾請求他協助蒐集情報。

在朝鮮,藤本再次成為了總書記的專屬廚師。有一次,他在北京置辦食材時和日本公安員警進行了通話,但遭到竊聽,因此受到了在家中軟禁的處分。最終,他還是在2001年平安地回到了日本。金正日總書記似乎非常喜歡他做的料理。

日本公安員警高層在與美國進行非官方接觸的時候,把這些事告訴了美方。結果,美國CIA高層及國家安全委員會(NSC)部長異口同聲地指出:「藤本有機會通過河豚等毒物來毒殺金正日總書記。」

但是,無論是毒殺還是爆破,日本的公務員是被禁止進行違法行為的,所以美方提出的建議完全不在日方的考慮範圍之內。

在影片《刺殺金正恩》的製作過程當中,片方對原CIA工作人員等諸多專家進行了採訪,故事的構思應該是建立在這些資料的基礎之上。在被認為是由朝鮮發起的猛烈的網路攻擊中,索尼的美國子公司——索尼影視娛樂(SPE)內部的大量資料遭到洩漏。其中受到世人關注的是,在影片上映時,SPE內部曾存在爭論:圍繞著金正恩的暗殺場面,索尼總社社長平井一夫與SPE聯合主席艾米•帕斯卡通過郵件進行了討論。

起初,電影中包含了金正恩頭部爆炸的鏡頭。聯合主席帕斯卡向平井社長發送郵件時表示:「將刪除337號場景(暗殺金正恩的部分)中頭髮與面部溶化的鏡頭,同時對頭部爆炸進行模糊處理。」平井社長在回信中寫道:「經過深思熟慮,可按您所說的修改337,但在美國以外國家上映的版本中要刪除這一場面。」

對於平井社長做出的修正指示,聯合主席帕斯卡在發給電影導演塞斯•羅根的郵件中抱怨道:「這真令人頭痛。25年來,SPE還是首次接到總社的指示。」

SPE堅信影片能夠獲得成功,也許本意是想在片中留下一些極具衝擊力的鏡頭。但是,和朝鮮之間存在微妙關係的日本人對此事持有不同看法。索尼在1989年以48億美元的價格收購哥倫比亞電影、將其收入SPE旗下時,曾有記者問過索尼的創始人盛田昭夫:「如果這家公司製作了一部批判天皇的影片,您會怎麼做?」得到的回答是:「日本人是不會觀看這種電影的吧。」

對於言論自由的認識,日本兩國存在著差異。盛田的這句回答可以說是將這種差異表面化的珍貴案例之一。

在我看來,本次事件中包含著這樣一個問題:影片上映的中止是否關係到了言論鎮壓。而更加有趣的是,它還反映出了不同地區在對「威脅」的認識上所存在的差異。

對於美國來說,朝鮮並不是一個直接的威脅,但它是日本的直接威脅。因此,兩國在此事的應對態度上存在差異。再如剛剛步入邦交正常化交涉進程的美國和古巴。對日本來說,古巴僅是一個棒球水準很高的神秘國度,而在美國看來,則是一個需要在國家安全方面敏感應對的存在。人們的立場會因生活與工作場所的差異而不同,國家也是一樣。同時,威脅也不是一種絕對的東西,而是具有相對性。《刺殺金正恩》所引發的騷動,就給我們上了生動的一課。

作者:野島剛(日本資深媒體人,前朝日新聞駐台特派員)

影片為《刺殺金正恩》電影曝光的27秒死亡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