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在2天內火速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事後卻意外發現公車道未列在市府財產清冊,因此下令各局處清查財產,並批評前市府態度「馬馬虎虎」。對此,前台北市財政局長陳盈蓉今(13)日在臉書反批柯文哲,「忽視事實、任意放話,隨便抹殺全部市府同仁過去到現在的努力」,建議柯文哲先聽聽局處員工的專業說法再提出質疑。

陳盈蓉強調,台北市政府的公産管理一直做得很好,近3年更連續獲得財政部評定地方公産考核全國第一名佳績,她認為柯文哲上任後雖主張推動新政與維新,大家都樂觀其成,但不能每每忽略事實、任意放話,抹殺市府員工過去到現在的努力;她無法揣測柯文哲或新市府團隊是否為批評而批評,但打撃公産管理之全國模範生,「對負責公產管理的每一個同仁來說,情何以堪?」

陳盈蓉表示,市有財産均有列帳,土地則以地號列帳,除非有地上建物,否則如道路、空地或公園等均為使用狀況而非財産帳名;而此次被批評的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列帳問題,實際上,北市共有12條公車專用道,包括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在內,所有的公車專用道都是屬於道路鋪面,不應列財產。

陳盈蓉指出,專用道上的土地早就列為財產帳,但專用道的設施則僅為使用狀況,性質屬於道路附屬設施,類似道路鋪面維護作業,在工程驗收後,移交管理機關維護,不需要再另重複列帳,且行政院主計總處頒訂的財物標準分類中,也沒有「公車專用道」項目。

陳盈蓉說,如果新政府認為有「重複」列帳的必要,就先由管理機關依循行政程序,報請行政院主計總處增列財產編號,就可以登錄。

最後,陳盈蓉表示,新市府團隊上任2週以來,對外提出了許多批評,但表達意見的對象,常常以「軍委會」、幕僚、團隊等不具名方式對外表達,她建議建議柯文哲,「在對市府政策或現狀提出任何批評時,能先多聽聽自己局處同仁的專業說法,也能以正式的方式提出您的檢討和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