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adio France International, RFI)報導,法國內政部11日公布,在發生《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血腥槍擊案等一連串恐怖事件後,巴黎舉行大規模的遊行,參加者人數達到120萬到160萬人。含巴黎在內,全法國參加遊行人數達到370萬人,這是「法國歷史上最大」的遊行。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2日巴黎報導,巴黎11日從下午3時開始長達數小時,民眾佔據了大道,人潮流動不絕於途。

作為遊行起點的「共和國廣場」(Place de la République)的中央,矗立著象徵法國的瑪麗安娜(Mariane)柱,上面寫著「自由、平等、博愛」。到了深夜,仍有許多年輕人聚集,高喊著:「團結!」

巴黎以外,法國各地均舉行大規模遊行,里約30萬人、波爾多10萬人,各地規模從數萬人到數十萬人不等。

根據中央社12日巴黎報導,《查理周刊》槍擊案和猶太超市持槍挾持案造成17死,震驚了法國和全世界。這在法國歷史上將是重要一頁,讓法國必須更新反恐思維,並促成前所未有的40多國元首攜手走上街頭,法籍穆斯林也勇敢上街參加遊行。

法國總理瓦爾(Manuel Valls)晚間表示:「法國人展現了尊嚴和團結能力......這一天會寫入法國歷史,我以法國人民為傲。」

中央社巴黎報導指出,巴黎共和遊行旨在悼念連日恐怖攻擊案的罹難者,以及反對恐怖主義。對自由價值的珍視和面對恐怖威脅,讓喜好爭辯的法國人有志一同,有人自嘲,「我們難得這麼團結」。

無論如何,不可否認的是,法蘭西共和國的「自由、平等、博愛」國家格言,以「自由」居首,可見地位之神聖。

對這個共同價值的珍視,以及面對難以預測的恐怖威脅,讓許多平常可為任何事爭論的法國人難得達成共識,一起走上街頭反對恐怖主義、悼念罹難者。

參加巴黎大遊行的奧利維亞(Olivier)受訪時表示:「我在家哭了3天,需要與同胞分享情緒;我們法國人意見常常不同,但這件事上,大家有相同的想法,都一樣憤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