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院長謝長廷今(6)日主持廣播節目針對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表示,讓阿扁返家這是很多人的期待,但是其實社會還是有不同的意見。他覺得,民進黨可以自己對阿扁的事情做出評價,堂堂正正把阿扁的事情做清楚的交代。而扁案影響,謝也說,民進黨已在08年為此付出代價,到2014年人民支持民進黨大勝,前後花了6年時間,已經走出陰影。

謝長廷表示,阿扁的事情帶有濃厚政治對立的色彩,有些人主張總統犯法與人民同罪,但也有人認為判決有政治色彩,有些人認為很多案件都已經判無罪,應該要釋放阿扁才對。

謝長廷表示,阿扁是以前民進黨推出的候選人,所以阿扁的事情民進黨也難脫關係。昨天蔡英文有說,政治人物的功過交給歷史和人民評斷。但謝說,他曾建議民進黨可以自己對阿扁的事情做出評價,堂堂正正把阿扁的事情做清楚的交代。

至於阿扁返家對民進黨是否有衝擊?謝長廷認為,民進黨已在08年為此付出代價,到2014年人民支持民進黨大勝,前後花了6年時間,已經走出陰影,所以對於讓阿扁返家的事情,民進黨應該有自信給政府肯定,對於阿扁返家的事情也應該要祝福。

媒體詢問他是否有要去探視陳前總統?謝長廷表示,他短期沒有想去。他認為阿扁返家是希望可以化解社會對立並且讓阿扁的身體能夠好轉,對健康有幫助,也希望阿扁多留點時間和家人相處,享受親情,適應環境,也多調養身體,政治人事話題太多,不利健康。

謝長廷指出,前幾天他有和吳淑珍通電話,有談到一切安定好後再來敘舊,也有聊到過去的事情,非常溫馨。他祝福阿扁,也希望阿扁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