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地檢署已針對台南市議長賄選案分案調查,連日來密集傳訊關係人和證人,今(5)日再赴台南市議會查扣正副議長選票。南檢強調,選票將送至刑事局勘驗,但勘驗結果只是參考的辦案輔助證據,除非檢調能找到賄選的直接證據,否則查出選票是誰投的,也可能無法作為犯罪事證。

檢方為追查議長賄選案,曾在跨年夜前往市議會要求提供選票,不過,由於4天連假在即,承辦保管選票工作的議會員工提前搭機出國旅遊,而且議會堅持投票當天的黨團監票員也要在場,否則不讓檢方帶走選票,檢方最後並未查扣選票。民進黨籍市議員為免選票遭人動手腳,特別排班看守選票,直至檢方帶走選票。

等4天連假一結束,檢方今天上午不到8時就前往市議會,議長李全教更提早半小時抵達議長辦公室坐鎮,要求檢方開封後,每張都要編號,並遵守「秘密投票,偵察不公開」的原則。在確認查扣選票程序簽下公文,李全教同意檢方查扣選票,稍後派委任律師會同檢警查扣選票。

對於跨年夜未讓檢方查扣選票一事,李全教指出,去年12月31日,他已與南檢襄閱主任檢察官溝通,對方同意留待週一上班後再調閱相關資料,不料當天深夜檢方再度登門造訪,引發媒體及外界質疑,檢方一定要給他一個說法。

南檢表示,南檢偵辦正副議長選舉案,依據蒐集之情資、證據,檢察官認為有即時保全選票之必要,於103年12月31日依刑事訴訟法第133條第2項規定,以公函由檢調人員至台南市議會,要求市議會提出供查扣,但因承辦人出國,致無法取出選票順利查扣,考量年假在即,又有證據保全之立即性及必要性,經雙方同意,由市議會秘書長將放置選票的辦公室上鎖,限制任何人進出。今日再前往市議會查扣選票。檢方辦理此案,秉持客觀中立,不分身分、黨派,只依證據論斷,證據充足絕對偵辦到底,沒有底限沒有上限,也絕對不受任何政治勢力影響。

由於台南市議會明天將召開第1次臨時會,民進黨市議會團今天舉行記者會,強調議會並無召開臨時會之必要,臨時會所列議案也毫無急迫性,待定期大會再討論即可。黨團總召林志聰等人指控李全教是「涉賄議長」,民意拒絕承認涉賄的議長,民進黨籍議員將拒絕簽到,並適時運用議事技巧「見招拆招」,讓臨時會開不成。而且因為李全教不僅涉及議員選舉賄選,被檢方提起當選無效之訴,還涉及議長賄選案,「議長身份未定」,也建議李迴避,不要主持會議。

李全教強調,基於議事和諧,他虛心接受不同黨籍市議員的批評,但臨時會的召開是由無黨籍議員林慶鎮及國民黨籍議員洪玉鳳發起,沒有所謂「撐起保護傘」的事,他唯一的官司是民事的選舉無效官司,當事人可以不到場,所以沒有保護傘的問題。他也保證議會程序不會偏離主題,讓司法歸司法、行政歸行政;他的立場一定超然,不杯葛、不做非理性的事情。

南市議會首次臨時會訂於1月6日至15日召開,將邀請市府針對區域平衡、社會局與衛生局合併、食品安全政策議題進行專案報告,會中也將成立各委員會及推選各委員會召集人。由於臨時會必須超過半數議員簽到才能開會,本屆議員共有57席,民進黨團成員原本有29人,扣除黨中央已開除黨籍的5人,僅剩24人,雖不到半數,但黨團評估剛被開除黨籍者此次可能不敢簽到,避免引發收賄的質疑,不排除因簽到人數不足而流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