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長選舉引發賄選風波,民進黨立委則提案修《地方制度法》,讓正副議長選舉採記名投票制。不過,國民黨立委吳育昇則反對此作法,認為這是民進黨內部的問題,不應以修法解決;內政部也持保留意見,內政部長陳威仁今(5)天表示,日本、韓國都是不記名投票,記名投票究竟能不能防賄選,還有待商榷。

民進黨議員在台南市議會雖然過半,但是在日前的議長選舉,竟由國民黨議員李全教當選,引發民進黨議員收賄跑票質疑。為了改善此困境,民進黨立委紛紛連署提案修改《地方制度法》,盼能讓議會正、副議長選舉改採記名投票,以實現責任政治的目標。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認為,採記名投票制,就可避免議員被買票,而不是只把重點放在亮票上;綠委段宜康也說,台南市議員的選舉是從廈門把錢匯進人頭戶,根本抓不到;綠委邱議瑩則痛批,這次就是中國全資,讓李全教買票收買議員,都在境外處理了。

對此,陳威仁強調,是否有賄選一事,目前正在調查當中;不過,記名與不記名投票對賄選的影響仍無定論,日、韓目前仍採不記名投票制,加上各縣市還有很多無黨籍的議員、民代等,至少占了6成5,若要為了政黨制度而改採記名投票,還需要再研議。

而吳育昇也說,若要修改投票制度,還得經過修憲,而且地方議員有很多無黨籍議員,若要求一律採記名投票制,是「霸凌」這些無黨籍議員,這次的問題是政黨內部自己的事情,所以不應該把民進黨的難題跟困境拿到國會殿堂,用法律修改來幫忙解套。他還說,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要求議員亮票,還欠國人一個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