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總統陳水扁今(5)日保外就醫一事,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表示,民進黨依據人權兩公約的人權標準,長期呼籲馬政府依據監獄行刑法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過去在中常會及中執會共有10次聲明,不斷強力要求馬政府尊重陳前總統的醫療人權、予以保外就醫。民進黨對於政府本於醫療人道做出這樣的決定,雖然來得較晚,仍給予肯定。同時希望陳水扁保外就醫期間,能夠得到最好的醫療照顧,也能藉此安心靜養並和家人團聚。

吳釗燮指出,陳水扁的健康狀況,過去2年來,包括台北榮總、台中榮總以及法務部委託高雄長庚陳順勝教授進行的醫療診斷與專業鑑定,都有非常明確的說明,其中,北榮診斷書建議「居家療養」,以防止病情繼續惡化,而陳順勝的鑑定報告中更載明「陳總統身心狀態需全天候之照護,法律上屬於符合監護宣告之狀態,而有生命或健康上難以預測之風險。」為此,民進黨樂見並肯定政府放下政治偏見,站在尊重專業、尊重人權立場,讓陳水扁終於獲得保外就醫。吳釗燮認為,這是政府展現放下藍綠、尊重人權的重要決定,有助於化解社會對立、促進社會和諧。

吳釗燮表示,這是一個人道的事情,希望全體社會能夠在看這件事情的時候,不要用政治的眼光來看這個問題。民進黨也期待所有關心陳水扁的家屬及朋友,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期間能夠有更多時間能夠安心靜養並和家人團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