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確定今(5)天下午保外就醫。經過法務部矯正署10人小組今早討論後,法務部次長陳明堂於11點半召開記者會表示,法務部確定陳前總統病況有顯著惡化情形,且在目前所在環境無法適當改善身體疾病持續退化,隨時還有致死危險,因此該小組建議扁保外就醫,法務部今天也核准扁保外就醫1個月,以接受更妥適照顧,陳水扁應該在今天下午就能順利出監,但幾點鐘還不確定,「應該是很快,不會拖延」。

法務部矯正署10人小組今天早上在經過2個半小時的討論後,11點30分由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召開記者會表示,決定讓陳水扁保外就醫。

陳明堂說,10人小組多次致電醫療鑑定小組成員,最後確定陳水扁的病況比上次申請保外醫治時有顯著惡化現象,包括神經退化性疾患新增造成吸入性肺炎、敗血症甚至導致死亡之危險;去年5月平均每日漏尿14次,最近1月平均每日漏尿70餘次。

陳明堂指出,陳水扁需要進一步和家人互動,而且強度必須增加,離開目前居住環境才能有效改善狀況;而且陳水扁的身心有嚴重狀態,無法自理生活,監獄內治療無法達到療效。再者,過去治療以來,監外治療才能保障身心健康,「避免他的多重退化,並且控制若不好,隨時有致死危險」。

陳明堂說,在綜合前後的病情差異,確定陳水扁病情惡化,核准保外醫治1個月,但保外醫治是醫療前提的暫時性釋放,病況好轉後仍因回監獄服刑,所以在外的日數不納入刑期。


而陳水扁今天大概幾點可以出監?陳明堂表示,下午應該可以順利出監,幾點鐘還不確定,手續需要一些時間,「應該是很快,不會拖延」。

陳明堂說,根據保外醫治的規定,獄方對於保外就醫規定每個月至少要查看1次,第1次保外就醫就以1個月為限期,若病情已經改善就要回監,若沒有改善會同意延長,過去慣例1個月到3個月都有,延長次數也沒有限制,要看病況而定。

而早上的會議,小組成員意見是否有分歧?陳明堂說,「應該是沒有不同的意見」。至於陳水扁出監後,能不能參加政治活動?陳說,這部分並沒有完全禁止,但要以醫療為主,原則上,法務部不會事先審查,但呼籲陳水扁本人、家屬及親友,活動應該以醫療為重,「不要做過度人民感受無法接受的活動。」

另外,陳水扁本來在去年12/31就可望出監,卻因為程序問題而延至今天上班日才處理,對此,陳明堂也特別強調,矯正署在當天雖然才收到資料,輪值人員也做分析,卻發現缺乏部分資料,通知台中監獄要補足,台中監獄在1月2日放假期間補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