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媒體報導,因著有暢銷書《二十一世紀資本論》(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而蜚聲國際的法國巴黎經濟學院教授皮凱提(Thomas Piketty),日前公開謝絕政府頒給代表法國最高榮譽的榮譽軍團勳章(Legion of Honor)。他表示,法國政府應致力於振興疲弱的經濟,而不是「決定誰該得榮譽勳章。」

歐蘭德政府於1日提名691位榮譽軍團勳章得主人選,除了皮凱提之外,尚包括去年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的小說家莫迪亞諾(Patrick Modiano)以及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經濟學家提羅勒(Jean Tirole)。皮凱提是由法國教育部提名,以表彰他的研究。

這名43歲的經濟學家此一舉動,無異是讓歐蘭德政府難堪。為了遊說徹底改革法國稅制,皮凱提在2012年總統大選支持歐蘭德。但此後,皮凱提便公開批評歐蘭德政府。去年6月接受《世界報》(Le Monde)訪問時,他表示:「歐蘭德經濟政策的即興程度讓人震驚。」

法國榮譽軍團勳章係於1802年由拿破崙設立,一年三度頒發法國最有功績的男女平民,分別是在1月1日、復活節和7月14日國慶,另外一年兩度頒發給軍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