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因公文塞在高速公路上無法在跨年夜順利保外就醫,法務部長陳明堂昨晚解釋是因為扁案相關紀錄多達數百頁,所以無法用一般公文用傳真或電子公文傳遞。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1)日在臉書打臉法務部,指電子發文數都在紙本發文數的3倍上下,法務部卻捨棄電子高速公路不走,而走中山高速公路「所為何來」?

陳水扁保外就醫鑑定小組12/29日晚間召開第3次會議,15名小組成員達成共識,建議讓扁保外就醫。外界因此期待扁能在2014年最後一天出獄,但法務部卻在昨日傍晚近6點時表示,陳水扁保外就醫案的相關公文因塞車「卡在高速公路上」,到了5時56分才抵達矯正署,距離下班時間僅剩4分鐘,已來不及籌組10人審查小組,因此決議待下週一上班日上午9點再議。

面對外界批評法務部為何不用電子公文系統送達,法務部次長陳明堂昨晚也回應說,因相關公文資料多達數百頁,包括診斷證明書、指揮執行書、歷審判決、保外就醫申請資料、執行中相關紀錄、醫療檢查報告、醫療鑑定報告等,因此無法使用電子公文。

不過,這個說法今天就遭到管碧玲打臉,她在臉書po文質疑,法務部捨電子高速公路不走,走中山高速公路,所為何來?她說,法務部從97年開始,年年用「掃描神速E點靈」掃描的公文超過百萬頁。而且公務機關不管公文有多大,都不會用電子信箱寄送公文,而是透過電子公文檔案系統的「登入/下載」來傳送檔案。

管碧玲說,法務部多年前就完成公文數位化系統,近3-5年間,電子發文數都在紙本發文數的3倍上下。且法務部矯正署在2013年還獲得了第11屆全國檔案管理「金檔獎」,電子高速公路不走,走中山高速公路,所為何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