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日上午在總統府前舉行元旦升旗典禮後,在府內發表元旦祝詞,以「社會和解、朝野合作、兩岸和平」說明政府未來努力的目標。馬英九說,台灣的朝野之間,存在著很大的鴻溝,真的應該坐下來好好談談;他也強調台灣沒有分裂的本錢,「所有的不滿應該到我為止,由我承擔。」

馬英九在致詞中表示,過去這一年,台灣社會經歷了一些紛擾。雖然有各種不滿與對立,人民都已經用選票表達了意見,台灣的民主日漸成熟,選後社會也很快恢復平靜。但身為執政者不能反省檢討,化解不滿與對立,社會的平靜不會維持太久。

在社會和解方面,馬英九坦承,去年3月的學生運動,確實為台灣帶來了衝擊。年輕人懷有比較高的理想性與正義感,對不公不義的事,特別反感。如果政府說明不清或做法不當,很容易引發誤解與批評。

馬英九要求政府官員,在處理青年、勞資、城鄉以及弱勢等問題時,要能設身處地,將心比心。馬也提到,官員不能忽視貧富差距持續擴大的問題,有錢人累積財富的能力遠遠超過一般民眾,這讓社會中不少人充滿了相對剝奪感。政府必須推出更有效的財經與社會政策,以改善財富分配的不均。

在朝野合作部分,馬英九說,台灣的朝野之間,存在著很大的鴻溝,真的應該坐下來好好談談。他強調臺灣沒有分裂的本錢,「所有的不滿應該到我為止,由我承擔。」

馬英九表示,未來的一年多,台灣有太多迫切的問題需要解決,時間不能再虛耗,台灣不能再等待。只要有利於政局緩和,他願意促成朝野任何形式的對話與合作;只要有利於人民,他對於不限議題、各種型態的國是會議,都樂觀其成。

在談到兩岸和平方面,馬英九指兩岸要繼續和平發展關係,但和平的紅利要大家一起共享,特別是中小企業。馬總統強調,他一定繼續努力負起總統的責任:捍衛主權、提升國力、照顧弱勢,絕對不讓台灣空轉。「中華民國104年將是落實社會和解、朝野合作及兩岸和平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