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法務部以公文塞路上為由,導致前總統陳水扁無法在2014年最後一天順利保外就醫,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1)日表示,法務部提出的理由很牽強,而且從醫療人道觀點的角度來看是不成比例的,馬政府應本於醫療人道,對陳前總統保外就醫一事加速處理。

由於外界期待陳水扁能在2014年最後一天保外就醫、回家跨年,但法務部卻在昨日傍晚近6點時表示,陳水扁保外就醫案的相關公文因塞車「卡在高速公路上」,到了5時56分才抵達矯正署,距離下班時間僅剩4分鐘,已來不及籌組10人審查小組,因此決議待下週一上班日上午9點再議。

對此,蔡英文今日清晨應基隆市長林右昌之邀,至基隆市文化中心出席「元旦升旗典禮」,會後被媒體問到法務部以公文塞車的理由,讓陳水扁無法順利保外就醫,理由是否過於牽強?蔡英文表示,法務部提出的理由很牽強。

蔡英文說,馬政府的行政效率一直是外界認為需要改進的地方,然而昨天所提出的理由從醫療人道觀點的角度來看是不成比例的,馬政府應本於醫療人道,對陳前總統保外就醫一事加速處理。

至於對前副總統呂秀蓮因絕食多日導致體力不支送醫一事,蔡英文則是表達關心之意。她表示,近來天氣冷,絕食對身體健康影響很大,希望呂副總統能夠保重,好好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