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是冷戰結束以來世界局勢最緊張的1年。除了「伊斯蘭國」的崛起撼動了整個中東之外,更重大的衝突點在於俄羅斯揮軍烏克蘭,兼併了克里米亞,引發西方國家的種種制裁。雙方關係緊張,導致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等人都曾在去年12月中旬提起「新冷戰」或「冷戰思維」。前蘇聯最後1位總統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也提醒世人,這個世界正瀕臨「新冷戰」,必須一改現在的彼此爭辯、交相指責,轉而彼此對話,尋求共識。

英國與蘇格蘭會計師協會的會刊《經濟》(Economia)和《華爾街日報》(the Wallstreet Journal)旗下的Livemint網站分別在12月29日和台灣時間今日凌晨刊登戈巴契夫的投書。戈巴契夫劈頭指出,自從冷戰結束以來,世人從未見過像現在這樣緊張而令人憂慮的局面。這個世界看來已經瀕臨「第二次冷戰」(Cold War II),某些觀察家甚至認為,新的冷戰已經開始。

戈巴契夫認為,聯合國安理會之所以未能採取行動來防範這樣的局面,很重要的因素是冷戰結束以來世界主要國家透過彼此合作所產生的互信,如今已經瓦解。缺乏這樣的互信,在當今已經全球化的世界要想追求和平的國際關係,是不可能的。

戈巴契夫說,世界主要國家間的互信不是昨天才出問題的,根源早在1990年代的一些事件就已埋下。冷戰結束後,應該要開啟歐洲的新秩序,建立新的歐洲安全體制,並追求將歐洲去軍事化;然而,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卻急著要顯示自己的勝利。趁著俄羅斯衰弱、沒有反擊能力之際,西方國家無視於諸多的警告,一味地想要壟斷全球的領導權。過去幾個月的事件其實是西方國家在過去短視近利將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他人,不管夥伴利益所釀成的後果。

戈巴契夫說,北約東擴、南斯拉夫戰爭、導彈計畫、伊拉克、利比亞和敘利亞行動等既成的事實(faits accomplis),結果使原本容易解決的小事變成嚴重的創傷,受害最深的還是歐洲。這個大陸在1個全球化的時代無法帶領變遷,卻淪為政治騷動、搶奪勢力範圍和軍事衝突的場域。這樣的結果將會使歐洲在其他權力中心日益強大的過程中反而被削弱。再這樣下去,歐洲會失去在國際事務的影響力,變得無足輕重。

戈巴契夫主張,取法1980年代的經驗。當年的局勢危險,並不略遜於今日,但當時世界各主要國家的領袖不但使彼此的關係恢復,還終結了冷戰衝突。這件大事主要是透過對話達成的,而彼此對話的關鍵則繫於政治上的意願和找到對的優先順序。當前最重要的事情是對話,更新彼此互動、傾聽的能力。

戈巴契夫說,現在已經有一些希望浮現,比如要讓烏克蘭停火的明斯克協議(the Minsk agreement)、俄羅斯-烏克蘭-歐盟的3邊天然氣協議,以及停止增加相互制裁等。雙方必須一改現在的彼此爭辯、交相指責,轉而彼此對話,尋求共識。

戈巴契夫在結論時表示,「儘管他天生比較樂觀,但也必須承認現在很難不悲觀。無論如何,我們都不可以驚慌和絕望,容許自己被捲入惡性循環之中。」過去幾個月以來的苦難經驗必須被改換為對話與合作。這是他對世界各主要國家領袖,以及所有的世人在2015年的期許。希望世人一起思考、提出主張,並且行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