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最後一天的跨年夜,上海外灘卻在倒數活動發生人踩人的慘劇,根據上海市新聞辦微博公布,截至今(1)日清晨5點為止,至少造成35人死亡,43人受傷。據現場搶救傷患的醫護人員表示,跨年的都是年輕人,多數是學生。

據中新社報導,意外發生在昨晚11時35分,在黃浦外灘陳毅廣場有大批民眾出席跨年慶祝活動。踩踏意外發生後,大批傷者倒臥馬路昏迷,多部救護車抵達現場,部分受傷者須立即進行心肺復甦急救。

根據香港明報報導,目擊者回憶說,事發當時突然有人高喊幾聲,之後台階上有年輕人推擠起鬨,突然有人摔倒,然後人群就一層層倒下去。

鳳凰網引述一位意外事件的目擊者說法表示,晚間11時50分左右,外灘18號樓上有人向樓下拋撒美金紙鈔,造成人群爭搶。不過,據中新社記者求證,群眾口中所謂的「美金」,其實是某酒吧印有「M18」「100」字樣的代金券,外觀的確和美元紙幣類似。

在意外發生後,上海市政府連夜成立工作組,全力救治傷患。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立即做出重要指示,要求上海市全力以赴救治傷患,做好各項善後工作,儘速調查事件原因,深刻汲取教訓,確保節日期間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上海外灘在除夕夜舉行燈光表演倒數活動,吸引大批民眾觀賞,上海地鐵全日客流量創新高,超過1千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