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跨年倒數,全球展開煙火競技秀,哪裡的最美、最盛大?英國《衛報》專家評論,最好的煙火落在倫敦、雪梨、杜拜及巴黎,台北101被評為「了無新意」。

英國《衛報》找來許多專家評比全球各地煙火秀特色,著名煙火商「Jubilee Fireworks」總經理皮爾斯(Chris Pearce)特別提及台北101煙火秀,認為台北曾是跨年煙火的重頭戲,近年因創意漸漸比不上其它城市而漸漸走下坡。

至於英國倫敦的跨年晚會,設計師唐納德(Jim Donald)認為,倫敦非常幸運擁有獨特的著名地標景觀,因此與眾不同,巴西里約則是腹地廣大,但卻缺乏獨特的指標性建築地標,至於杜拜,「最好不要跟它比煙火數量,因為真的太驚人了!」

去年跨年煙火,杜拜6分鐘內狂燒了50萬支煙火,一舉打破最盛大煙火秀的世界紀錄,花了600萬美元(約新台幣1億9千萬元),也創下最昂貴煙火紀錄,擊敗雪梨、倫敦、愛丁堡和里約等各大跨年重鎮。

為時差的關係,全球最早迎接新年的紐西蘭奧克蘭市(Auckland),早在跨年前1小時(台灣時間今晚6點)就已經展開倒數,當兩座巨大LED面板顯示時間倒數「1」,在台灣時間晚間7點整,南半球最高大樓「Sky Tower」準時點燃跨年煙火,迎接2015年的到來。

不久之後,輪到澳洲跨年,於雪梨歌劇院旁的雪梨灣施放煙火,今年總共使用超過1萬枚的煙火,當地媒體估計總共有160萬人同時觀賞,燦爛的煙火照亮夜空,讓在場的觀眾嘆為觀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