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基北區堅持12年國教入學比序應先比10量尺,與其他學區先比3等第4標示不同,教育部長吳思華今(31)日出席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私下受訪時態度鬆動,表示會在確保全國一致的前提之下,找到可以例外的方式。

吳思華27日到台北市政府拜會柯文哲,傳出雙方針對12年國教基北區明年入學方案槓上,最後不歡而散。會中,吳思華表示將對基北區方案不予備查、也不會核准招生簡章、更不會提供量尺資料,態度強硬,不過今天卻出現鬆動。

吳思華今天上午受訪時說,27日拜會台北市政府,除了計劃討論12年國教入學方案以外,還包括世界大學運動會、社區高中均優質化、後端學生的補救教學等等,不過柯市長非常開門見山,一開始就問104年度入學方案,最後也花比較多時間討論這個議題。

吳思華說,自己當天已說過,從專業來看,北北基的方案一定會造成明年分發入學的問題,如果現在知道這個制度有問題不去處理,那明年大家都要負責任。至於台北市部分的民意,教育部也有聽到,未來會邀請相關單位就後續問題討論。

對於新北市長朱立倫批評教育部態度要改變,吳思華則說,會秉持積極溝通原則,以確保學生權益為前提,找到最好的方式。他也否認與柯文哲會面時不歡而散,強調只是「誠懇交換意見」。

由於距離明年會考已剩不到半年,遲未有定論也引發家長及學生的焦慮,吳思華稍後再度受訪時指出,最終方案將在1月底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中公布,在此之前也會組成工作小組密集開會討論。

媒體追問究竟教育部是否會授權基北區自己印成績單、計算量尺,吳思華最終鬆口,在確保全國一致的前提之下,找到可以例外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