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晚接受電視節目專訪時表示,指目前1年市府需付加班費5億元、交通補助費9億元,「我已經在磨刀(要砍)了」。柯文哲今(31)日上午受訪時強調,要思考的是如何提高工作效率,不是延長大家的工作時間;柯文哲也說,人事室會有明確的處理方式,如果是薪水比較少像是工友等人,會將其視為補貼薪資的方式,認定會比較寬鬆,但這不是1、2天就可以解決,要從長計議。

柯文哲昨日說,他看到台北市政府1年提報5億多元加班費、9億多元交通補助費,「正在磨刀、要求檢討」。柯文哲上午受訪時再次強調,應該要「work smart,not work hard」(要聰明工作,而不是艱苦勞動),工作要有效率,台北市一年加班費要5億多接近6億,表示加班太多,要查一下為什麼大家在上班時間內不能把事情做完,且要思考的是如何提高工作效率,不是延長大家的工作時間。

柯文哲接著說,應該要改造流程,讓大家更有效率把事情做完,而非增加加班時間,他說人事室會有比較明確的處理方式,一般如果薪水比較少如工友等人,將其視為補貼薪資的方式,認定會比較寬鬆;柯文哲強調,要從制度面要去處理,但這不是一天、兩天可以解決,要從長計議。

卸任市長郝龍斌過去認為台北物價高,加上要留住人才,所以補助交通費給從外地來台北上班的員工,柯文哲則說他相信台北市人才就很多,如果每天有人要從新竹或更南的地方每天通勤太奇怪了,這不會是鼓勵的方向。

媒體問市長辦公室主任蔡壁如每天是第一個來,晚上9點多才離開,工作量這麼大,這樣不給加班費合理嗎?柯文哲想了一下說「我不會把每個人當蔡壁如用,你們放心好了」,媒體追問蔡壁如是特例?柯表示「她(蔡)是特殊材料做的,也不用加班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