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議會議長李全教今(30)日與多位國民黨議員舉行記者會,宣布台南市議會明年元月6日至15日將召開第一次臨時會,針對台南市區域平衡及社會局、衛生局合併案進行探討。李全教強調,他是議長,對社會局與衛生局合併一案,他保持中立,屆時將由議員來討論,他再來裁決。

對於台南市議會將針對市政與組織整併問題召開臨時會一事,賴清德僅表示將由相關局處回覆,他也會盡市長職責,帶領團隊推動好市政。

民進黨市議員邱莉莉對此表示,過去議會針對議事日期向來有尊重黨團協商的慣例,李全教當選議長不久,便指使國民黨議員連署召開臨時會,再以議長身分表示同意,這是不尊重其他非國民黨籍議員的做法,李全教應該徵詢其他黨團意見,他以議長身分片面宣布將召開臨時會,是「議事霸凌」的行為,目的就是要為難賴清德市長。

邱莉莉說,地方制度法第34條雖然規定經3分之1議員連署即能召開臨時會,但台南市議會在第一屆議事運作便已建立默契,議程召開要經由黨團協商,李全教不經此協商程序逕自宣布,是「鴨霸議長」。況且,依據地方制度法規定,直轄市議會臨時會一年不得超過8次,在討論議題未經深思熟慮下,李全教就策動國民黨議員草率召開議事,這是政治掛帥凌駕市民福祉的做法,令人無法苟同。

李全教表示,他擔任議長絕對是市民的利多,府會和諧不會出問題,希望大家能解除這個疑慮,他與市長賴清德剛好互補,有信心可以協調及爭取中央各部會對台南市各種預算的補助及執行,這絕對是台南市民之福。市府提出的公共建設及社福等預算,他絕不會非理性杯葛。至於延攬前台南縣議長周五六擔任機要秘書一職,主要是請周負責公關的工作,他與周也取得府會應該和諧的共識。

國民黨議員洪玉鳳、盧崑福、林燕祝、蔡育輝、曾培雅、林美燕、李中岑、王中貞表示,他們對於台南市社會局與衛生局將合併為衛福局一事都持反對態度,社福團體也反對。市府在編列新年度的預算前,根本沒有提到要合併,現在預算都編好了,才說要合併。社會局和衛生局的專業和業務內容其實有相當大的不同,現在市府連社會福利和食品安全把關都做不好,難道未來就能做的好?春節即將到來,他們也要請教市府是否有把握處理好年貨和食品的安全把關嗎?而且六都之中,只有南市要併社會局,市府應多與議會溝通,多聽取民意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