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為日本大型家電廠商之一的三洋電機(Sanyo),自09年被松下(Panasonic)收購後,品牌確定在明年正式走入歷史,原7千名員工將在明年4月全數轉入松下,位於大阪的三洋總部大樓也已出售給大阪市政府,並於明年2月作為新的市政府大樓使用。

根據日本《共同社》今(30)日報導,三洋電機的全體員工將會由母公司松下接手,當中有400人仍會留在原三洋部門,負責處理遺留資產等問題。而位在大阪的三洋總部大樓,也確定在明年熄燈,並於2月開始改裝成新的市政府大樓。

隨著三洋總部大樓被出售,位在總部內展示創業以來公司產品的「三洋博物館」也已於12月18日正式關閉。這座博物館於2001年開業,展示了日本首台塑膠收音機和噴射式洗衣機等約180件三洋經典產品,但因公司經營不善,2009年就已暫停開放至今。

此外,位於鳥取市的三洋家電工廠所在的5公頃土地,已於2013年間出售給該市政府,這塊土地預計將由日式點心工廠、IT系統開發公司和製藥工廠進駐,過往數十年開創「三洋王國」的這片土地也將會有全新面貌。

三洋電機於1947年成立,過往曾經是日本的暢銷家電大廠之一,因資金缺口過大,股東於2008年先後出脫持股給松下電器(Panasonic),2009年松下宣布取得三洋約50.2%股權收購三洋,成為松下企業的子公司,

2011年,松下將三洋品牌旗下的家電銷售業務賣給中國海爾集團。2012年,松下決定停止營運三洋品牌,包括出脫台灣三洋的全部持股,形同全面退出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