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立刻拆除引發民怨的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但交通部今(30)日表示,因中央曾補助地方發展公共運輸建設,若地方未執行或落實,甚至將設備拆除,將不排除「追回補助款」。據了解,交通部自2010年起就補助台北市政府達3千多萬元,作為發展公共運輸計畫之用。

交通部路政司今天發表聲明,揚言將追回地方的公共運輸計畫補助款,並希望地方政府在規劃相關公共運輸項目時「應先做好事前評估和執行配套」。交通部此舉也被外界解讀,是衝著近來以拆除市區公車專用道,作為上任後首要任務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嘉義市長涂醒哲。

交通部路政司指出,地方政府若未能有完善的事前評估和執行配套,導致相關公共運輸項目事後有閒置、拆除情形發生,交通部將「不排除追回該項補助款」,並作為未來計畫補助款補助額度的考量依據。

交通部強調,雖然地方政府在決定交通政策時,需兼顧自用車輛的便利,但「推動節能減碳」是世界趨勢,因此希望各地方政府在決定政策的同時,還是以推動公共運輸發展為優先考量。

據了解,交通部自2010年起,就在公共運輸項目上補助台北市政府達3千多萬元,這份聲明也意味著中央不排除為了台北市政府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而向北市府索討這筆款項。

但交通部的聲明全文中強調的「規劃公共運輸項目應做好事前評估和執行配套」明顯是前任郝龍斌市府的責任,中央不在專用道閒置的8年索討款項,反倒在柯文哲拆除後才發表聲明,也被外界認為是「政治手段」。

和沛科技總經理、台北市政府無給職顧問翟本喬在個人臉書上認為,這是政治性聲明,「交通部只是要個面子」,「你看所有政治性的聲明『不排除X』的,有幾個X真正發生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