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頂新政治獻金疑雲,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今(30)日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頂新魏家是台灣賺最多錢的廠商中最小氣的,因為當年海基會找台商募款蓋大樓,台積電張忠謀、潤泰集團尹衍樑都捐了上千萬,只有頂新魏家「一毛不拔」,若說頂新會給總統馬英九2億元,「我不相信」。他還說,他相信馬英九、金溥聰及康秉正3人的道德操守,這3人才稱得上是「馬團隊」。

名嘴周玉蔻爆料頂新曾捐贈2億未入帳的政治獻金給馬英九,遭馬告上法院。蔡正元中午接受POP Radio專訪時,強調他當初在選後爆料黨中央有施壓要連勝文別打頂新,不是自燃劑也不是助燃劑,只是在談選戰過程發生的事;他也暗批周玉蔻,「若有人在旁邊灑汽油,那他要有證據」,若與事實有出入則不宜,特別是涉及操守、是否違法等,皆需經過嚴謹查證,若沒查證就爆料,就是文化的墮落。

蔡正元還說,他認為頂新是台灣前10名賺最多錢中最小氣的廠商。他舉例說明,當時海基會想蓋自己的大樓,需要7億5千萬,因海基會是財團法人,政府捐助有困難,因此想找台商湊金額,當時找了張忠謀募款,張以個人名義捐了4千萬;尹衍樑捐了4500萬,其他像許勝雄也捐3千萬等,當時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認為頂新應該會很慷慨,並找了魏家2次,結果不管是頂新集團、還是魏家都一毛沒捐。他批評,其他人是通電話錢就送來了,頂新卻是親自拜訪也沒捐,「一毛不拔!」

因此,蔡正元認為,以頂新這麼小氣的情況來看,說頂新會給馬英九2億「我不相信」。他還說,當時前總統夫人吳淑珍在收錢時,大旅行箱只能放5千萬,2億就4皮箱、200公斤,怎麼可能抬去總統府,媒體人絕對不能編纂案情。

蔡正元也說,他和企業界人士都沒聽過頂新捐款給馬的事,而他認為馬在這方面的清廉無可置疑。他強調,大家都知道他跟馬常意見不同,例如他反美牛、反證所稅,也常違反黨意,但他對馬的操守毫無疑慮,因馬對金錢很保守。而且,幫馬管錢的是康秉正,是個很謹慎的人。

蔡正元認為,夠資格稱作「馬團隊」的只有3人,也就是馬英九、金溥聰、康秉正,他對這3人操守毫無疑慮,他高度信賴金對金錢的操守;而馬不太碰錢,對金錢沒概念,康又是馬的「萬里長城」,把金溥聰找到馬身邊的就是康,康很聽命於馬,是非常理想的幕僚人員,家境也很好,金錢如身外之物。

至於周玉蔻指稱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涉入頂新政治獻金案,蔡正元反駁,捐款人要捐一定會要見到本人,不可能捐給助手,完全不合乎體例。且在金錢處理上,「羅智強根本就是圈外的圈外啦!」

主持人汪用和詢問,可能是因為滅頂滅的太弱了,才引發外界疑慮。蔡正元則回應,可能是馬太守法了,都要顧慮法律的SOP。馬是否不夠積極、堅定,引人想象太多,馬可能要再想一下,給人家想像空間就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