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明(2015)年1月25日即將進行國會大選,最大在野黨「激進左翼聯盟」(希臘語:ΣΥΡΙΖΑ;英語:Syriza)的黨魁齊普拉斯29日晚間在會議中訴求「將解決國民因被強迫緊縮撙節而受苦的狀況」,主張改變目前希臘政府由歐洲聯盟(EU)主導、正在進行中的緊縮撙節路線。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30日雅典報導,目前支持率第1的「激進左翼聯盟」,預料將可在國會大選中大幅躍進,取得更多的席次。「激進左翼聯盟」訴諸「反緊縮、反撙節」,目標是能成為國會最大黨,取得政權。

齊普拉斯(希臘語:Αλέξης Τσίπρας;英語:Alexis Tsipras,1974年7月28日-)在數百名支持者面前強調:「犧牲國民權益、肥了少數人的政治到此止步!」「為了給予窮困的國民希望,我們要贏得這場戰鬥的勝利!」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齊普拉斯出生於雅典,學生時期是希臘共產黨青年團成員,2000年畢業於國立雅典理工大學的土木工程系,畢業後投身建築業擔任土木工程師。

2006年,32歲的齊普拉斯正式踏入政壇,在地方選舉中獲得11%的選票。2012年5月希臘議會選舉,他帶領激進左翼聯盟成為議會第二大黨,取得52席。

同年5月8日,在第一大黨保守派新民主黨領袖安東尼斯•薩馬拉斯組閣失敗,希臘總統卡羅洛斯•帕普利亞斯(希臘語:Κάρολος Παπούλιας;英語:Karolos Papoulias,1929年6月4日-)授權他組建聯合政府,但在2012年5月9日傍晚,齊普拉斯宣布他未能組成聯合政府。

2012年6月希臘議會選舉,再次取得勝利,取得71席,此後成為最大反對黨領袖。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