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豆干波及全台,為避免所有豆製品都遭殃,食藥署日前也針對食品登錄平台上有販售豆製品乳化劑、消泡劑的5家業者進行查驗,今(22)日結果出爐,檢驗8項產品皆未驗出致癌物質二甲基黃。

食藥署及各縣市衛生局上週針對5家進口或製造豆製品消泡劑業者稽查,查核包含花王(台灣)公司、台灣豆聯公司、振芳公司、龍議公司及麒宏食品等作業環境是否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食品業者登錄資訊完整性、原料供應商來源確認、調閱產品檢驗成績書(COA)及進口報驗等相關資料,現場並抽驗豆製品消泡劑、乳化劑產品共8件食品添加物、成分,經食藥署二甲基黃比對結果皆為未檢出。

雖然目前僅有「芊鑫實業社」的豆製品乳化劑遭驗出含有二甲基黃,因此食藥署認為這次毒豆干事件僅是個案,但食藥署也說,上述5家業者還有其他已經賣光的產品,還未進行抽驗,因此衛生局會再前往檢驗。

至於這波毒豆干事件,食藥署說,今天沒有新增問題產品,因此有疑慮的產品名單仍維持在21家業者、116項產品,回收的產品則達59,543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