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全面電子計程收費上路將滿1年,但至今仍有270名收費員失業,交通部高公局今(22)日宣布,收費員自救會提的「多元安置」訴求,經高公局與遠通研商後,已同意除了遠通公司股東集團的相關職缺外,若收費員自行找工作,交通部及所屬公務機關的職缺也都可納入薪資補償方案,預計12月底就會提出詳細內容。

高公局表示,關於收費員安置事項,遠通於6月30日前已依收費員意願發給5個月補償金,或分發每一位選擇轉置工作之收費員一份具薪資差額保障且離家30公里以內之工作,收費員只要報到不需面試即可上班。不過,目前尚有約270位的收費員失業,高公局說,是因個人因素未到職或到職後又離職所致。

而收費員自救會曾提出「多元安置」就業方案,主要內容為收費員可自行至各民間企業面試謀職,如獲錄取者由遠通依其投資計畫書承諾,同樣提供薪資補償等保障。交通部長葉匡時今天在立法院宣布,經過討論,遠通目前已同意,但因這項要求超出ETC合約,所以還是會限制公司範圍。

目前訂出的方案為,收費員自行找的遠通股東集團的職缺、交通部所屬公務機關職缺,都納入多元就業方案內,收費員不需經由遠通的媒合,可自行在範圍內求職,遠通仍會給予薪資保障,詳細方案預計月底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