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運領袖陳為廷日前宣布投入苗栗立委補選引起社會討論,很多人開始質疑他過去參加社運是在替參政鋪路,陳為廷21日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他參選的目的是希望把過去運動累積起來的資源和社會賦予的光環「當用則用」,讓運動的目標更能落實。對他而言,他認為苗栗立委補選一役關鍵在於年輕以及3、40歲的中間選民的投票取向,如何能讓這群目前還是空軍(在網路上發言)的年輕人變成陸軍(去投票)將會是選戰勝敗關鍵。

問:為什麼要參加苗栗立委補選?

陳:1129選舉過後政治情勢的變化讓大家滿震撼的,連桃園市跟新竹市都翻盤,唯有苗栗依然故我,讓苗栗人相對剝奪感很嚴重、心情很鬱卒。劉政鴻主政下的苗栗這次大概是有史以來受到最大檢驗的一次,但在縣長選舉當中卻沒有被討論,最後還是讓國民黨繼續執政,讓全臺灣的人都在討論「為什麼苗栗沒有翻盤?」

這次立委補選是在總統大選前唯一的一場選舉,必然是全國矚目的選戰,所以我希望趁這次機會讓全國目光聚焦在苗栗,讓大家檢視過去的執政問題,也延續自318學運以來青年運動的過程,讓更多年輕人願意返鄉參與選戰。依我的觀察,苗栗的選舉過去幾乎沒有年輕人參與,連民進黨陣營也沒有,我希望能在反國民黨的基礎之上,既運用傳統選戰打法,更加上年輕人的積極參與,把傳統跟新式的組織打法連接起來去打選戰,我們稱之為「翻轉山城大聯盟」。

很多人會質疑我過去參加社會運動是替參政鋪路,但對我來說這件事情始終不存在,我從沒想過去要一個位置,而現在參選是希望把過去的運動累積起的資源、社會賦予的光環,「當用則用」。我的目標不是在位置,而是希望讓過去的運動多一些落實的籌碼。

問:一般觀察苗栗是最保守的選區,為什麼覺得在苗栗有突破的可能?

陳:我不覺得苗栗牢不可破,從這次選舉結果來看也不是毫無改變。劉政鴻原本是五星級縣長,但從大埔事件以來,苗栗人對他的觀感、支持度有變,劉的排名掉到倒數第1、2。只是因為過去資訊沒被揭露出來,苗栗人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不理性。

這次縣長選舉,徐耀昌雖然勝選,但在野陣營3個候選人加起來票數比徐還多,以前藍綠是7:3,現在可能5:5。我認為3月學運的力量還沒注入到苗栗,這次苗栗的年輕人是否能參與選戰將會是關鍵,我相信我跟我的團隊比較能號召在外縣市工作、求學的苗栗人返鄉投票。

問:這場選戰的關鍵族群在哪?

陳:對於國民黨死忠支持者,或那些認為太陽花學運就是暴民的人,這部分很困難。至於民進黨地方傳統支持者擔心我用無黨籍來選會讓傳統基本盤崩解,這都不容易改變。所以如何讓基層組織者對我們有信心,也是一大考驗。

至於勝選關鍵族群,我覺得有2塊;一是在外工作或就學的苗栗人或是本地的年輕人,這部分我是蠻樂觀的。此外,根據這些年我在苗栗的接觸,有一群游離的中間選民,他們年齡大概是30幾歲,他們既沒有被傳統派系綁住,也跟年輕人有距離,但這群人卻也會接受到外界資訊。我們不是走中間路線,但會拿我們的價值去說服這群人。

問:自己覺得跟國民黨候選人最大的不同?

陳:國民黨有優勢地方派系政治利益、地方關係網絡、包裝方式這3樣既有優勢。國民黨在苗栗就是任由派系把持的政治,苗栗縣政府就是一家大公司,若沒有跟主政派系同派系就無法得到利益,苗栗的派系政治是我們永遠的敵人。

我相信苗栗鄉親多少有看到也知道這問題,但他們平常看國民黨候選人慣用一種「選民服務方式」經營。很多反國民黨的基層聲音都批評國民黨立委是「把立委當里長來當」,一個喪家可以跑4、5次,但卻不去立法院開會。但也有很多人覺得這種地方服務令他們很感動的,這就是國民黨包裝、維繫地方勢力的方式,這部分我們也不如國民黨。

而劉政鴻讓苗栗人信服的原因在於,劉執政9年中做了很多「包裝式的建設」,包括提出21項旗艦建設、連續放1個多月的國慶煙火、找來世界男高音卡列拉斯、多明哥,但其結果卻造成苗栗縣全國負債第一名。我自己是苗栗人很清楚,數十年來苗栗人那種很窮、沒有被看到的自卑感十分深刻,劉政鴻緊緊掌握住苗栗人自卑的心情,用各種包裝方式推疊試著讓全國可以看見苗栗,這是他早期成功的模式。

至於我們的優勢,在於延續3月的運動,我們看到地方上年輕人已經擺脫過去政治派系,苗栗人也認知到劉政鴻那種包裝方式的政治其實有害苗栗長期以來發展,要讓苗栗被看見應該要提出不同想像,這是我們選戰的優勢。我們現在的基本盤除了民進黨支持者外,還有一群年輕人,但要讓這群還是空軍(在網路上發言)的年輕人變成陸軍(去投票)是選戰的勝敗關鍵。

問:大家認為立委補選投票率會比較低,這對你是否有利?

陳:我覺得是好事,包括劉政鴻、傅學鵬這些第一線人物第一時間都否認要參選,跳出來的都是二線的,那為什麼第一線人物不出來?因為他們認知到這次出來選有2個考量;一是投資報酬率太低,以往他們選舉都要靠耗費大量金錢,但這次補選選上只有1年不到的任期。此外,這次苗栗立委補選因為1129選舉與我出來參選等一連串事件,而受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檢視,對他們傳統的選舉方式而言風險比較高。

國民黨目前為止策略就是希望冷卻這場選戰,但壓低投票率低的結果,可能讓一些國民黨支持者不出來投票,所以如果我們能動員到以前不出來投票的年輕人願意積極參與,就有機率可以打贏。

影片即為陳為廷接受新頭殼專訪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