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13位新當選縣市長今(20)日於「2014年縣市長聯合治理會議」會後記者會共同發表會議結論、簽署「攜手共進,改變台灣」2014地方執政宣言。他們呼籲其他黨派縣市長,人民的幸福,沒有藍綠,歡迎施政理念和價值一致的所有縣市,加入這個合作平台,共同為人民努力。

宣言指出,為了提升地方治理的品質和效能,強化區域發展的競爭優勢,創造人民最大福祉。今天在此集結,用最大的決心和誠意向國人宣示,因為珍惜人民的付託,將致力推動「跨域合作、聯合治理」,去除本位主義,解決問題,共同為人民生活的全面提昇奠定最堅實的基礎。

綠營縣市長們表示,人民的幸福,沒有藍綠。為提昇總體施政效能,讓更多國人享有優質的公共服務,歡迎施政理念和價值一致的所有縣市,加入這個合作平台,共同為人民努力。

宣言表示,他們將設立「縣市聯合治理平台」,作為推動跨域治理的溝通與協調機制,這個機制的運作,包括以下三個部分:

(1)縣市長聯合會議:由各縣市輪流舉辦,每半年召開正式會議一次。會議目的以分享執政經驗、各分區區域治理規劃與執行成果及其他政策議題之交流。遇有重大議題,得另行召開臨時會議。

(2)幕僚工作會議:每三個月召開一次,另就各政策領域與黨團、智庫、中央黨部政策會建立聯繫群組。

(3)縣市聯合治理推動小組:為順利各項會務的推動,由新境界智庫為幕僚單位,結合各縣市組成「縣市聯合治理推動小組」,負責本平台之聯繫、協調及工作規劃。

他們表示,將架構「聯合治理智庫」,結合新境界智庫各政策小組與縣市政府政策幕僚、學者專家,就各縣市聯合治理項目、重大公共政策研究,重要修立法事項進行有系統協作,以擴充地方治理的政策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