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後,民進黨成為地方第一大黨,黨中央也於今(20)日在高雄舉行「2014縣市長聯合治理會議」。對於13位縣市長當選人,主席蔡英文提出治理三原則「透明、合作、效能」,只要大家把地方執政做好,人民就會放心地把治理國家的任務交給民進黨。

蔡英文表示,這段期間,很多人試著用各種不同的角度去詮釋這一場選舉,有人認為是因為國民黨執政表現太差,民進黨贏得意外。但是無論如何,此刻她非常確定,選舉的勝利並沒有讓民進黨得意忘形,相反的,今天在這,要做好準備並且要全力以赴,民進黨沒有把勝選視為理所當然,民進黨會珍惜,而且是真心珍惜人民的託付。

蔡英文說,台灣的人民在這次選舉中傳達了一個很嚴肅的訊息,也就是說,「沒有永遠的執政黨,人民才是國家真正的主人」,面對公民社會的崛起,人民對公共事務的檢視更加的深刻,對政府執政品質的標準有更高的要求,此刻真的只有一條路可以走,那就是把執政的成績做出來,把地方執政做好,人民就會放心地把治理國家的任務交給民進黨。

蔡英文表示,未來民進黨在公共治理的推動上,必須堅守以下三個重要的原則:第一、透明。從政策推動的過程,到每一分公共資源的運用,都必須高度謹慎,對人民公開透明,確保每一項作為,和國家利益、人民利益一致;第二、合作。所努力的一切,都應該以台灣人民的最大利益為目標,民進黨就必須要跨越本位主義,跳脫黨派和部門成見,只要對國家對人民有利,都應該竭誠歡迎,共同為更好的台灣一起努力。第三、效能。這次人民透過選票給民進黨服務的機會,但不會給太多的時間,而大家只能做得比過去更好,沒有退步的空間。

蔡英文表示,國民黨讓人民對政府失望,但民進黨決心重建人民對治理的信賴,從地方執政開始;民進黨要打一場團體戰,黨中央與智庫、立院黨團會和所有執政縣市,都要站在同一陣線,展現共同改造台灣命運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