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之世的各國領袖之中,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是讓人印象最深刻的硬漢。然而,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卻認為,普亭所展現出來的力量只是泡沫,而且這個泡沫已經破了。

克魯曼在《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最新的1篇專欄上評論道,普亭並沒有足夠的資源來支撐他的虛張聲勢舉動。俄羅斯的經濟規模大約和巴西伯仲之間,面對金融危機時非常脆弱。

克魯曼指出,自從今年8月普亭公開派兵進入烏克蘭之後,俄羅斯盧布就已經不斷貶值。過去幾個星期,更變成暴跌。提升利率、施壓民間企業停止持有美元等措施,也無法挽救盧布遠低於原本價值的局面。所有的指標都顯示,俄羅斯的經濟正在走向嚴重的衰退。

克魯曼說,俄羅斯的困境當然導因於全球油價大跌,而各國針對入侵烏克蘭事件而祭出的制裁更加劇了俄國的創傷。然而,俄羅斯盧布的貶值走勢遠超過油價下挫的趨勢,並且俄羅斯經濟受創部門並不僅限於石油部門。這是1個大規模向外國私人部門借債,並且這些債務是以外國貨幣計算下,脆弱的經濟體面臨惡劣的局面時,必然會有的現象。

克魯曼指出,在這種局面下,會出現惡性循環。當該國的貨幣大跌,在地企業就無法收支平衡,進一步對國內經濟造成嚴重的創傷,導致市場失去信心,並進一步使該國貨幣更加貶值。

俄羅斯完全照著這套劇本走。

克魯曼說,俄羅斯原本不是個貿易赤字國,之所以會去借高額的外債,是因為該國的菁英權貴在境外購置了很多的資產,債留國內所致。普亭統治下的俄羅斯是1個極端的裙帶資本主義國家,效忠大老闆的人可以為了私人的用途將大筆金錢拿走。在油價持續偏高時,整個體系還能維持。現在泡沫破了,普亭政權賴以維繫的貪腐體制就帶著俄羅斯走向懸崖。

這將伊於胡底呢?克魯曼說,國際社會面對大國出現這類危機時的標準反映會是讓國際貨幣基金出面搶救,但這次顯然不會這麼做。俄羅斯將嘗試著自己撐下去,採取措施避免資金逃竄到國外。

克魯曼認為,這對普亭而言是個蠻大的打擊。他虛張聲勢的強人作風替這場災難搭了舞台。擺出硬漢的姿態,結果造成經濟大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