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日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節目專訪時表示,「自己可能是最後一位達賴喇嘛」,未來這項繼承制度是否持續,則要看藏人意願。對此,中國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主任朱維群昨(18)日批評,「只有中央政府能決定達賴喇嘛世系存廢,不是14世達賴說了算。」

根據中國鷹派官媒《環球時報》報導,朱維群表示,達賴喇嘛近年來多次拋出類似論調,「這既是對祖國的背叛也是對藏傳佛教與達賴喇嘛世系的背叛」。眾所周知,歷任達賴喇嘛的產生須符合歷史定制和宗教儀軌,這些環節都須經過中央政府批准,才能獲得合法地位。

朱維群批評說,「14世達賴企圖以一己之言否定達賴喇嘛世系的傳承,說明他從根本上不尊重藏傳佛教。在他眼裡,達賴世系只是他操弄分離主義的玩偶。對他此番政治表演,冷眼旁觀即可。」

朱維群也表示,最近幾年,14世達賴的分裂行為屢屢受挫,藏區保持穩定,同時,西方輿論對達賴的關注度日益下降,達賴沒有良策,只好拿自己的宗教名號和達賴喇嘛世系存廢做文章,吸引外界眼球。

現年79歲的第14世達賴喇嘛流亡海外超過半世紀,達賴17日接受BBC《新聞之夜》(Newsnight)節目專訪時表示,「達賴喇嘛這項制度有一天可能會停止,沒人能保證,今後不會出現一位愚鈍的達賴喇嘛,那將非常可悲。因此,何不讓這一古老傳統終結在一個備受歡迎的達賴喇嘛手中?」

達賴喇嘛也特別強調,為鼓勵中國推動民主,國際社會需要更多作為。他說,「中國非常希望加入世界主流經濟,各國應該歡迎他們;不過,與此同時,自由世界也須負起道德責任,將中國帶進主流民主體制,這也是為了中國好。」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