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說過「金銀我攏無,只有將我所有的給您─就是我的音樂!」的台灣知名作曲大師蕭泰然,近2年來持續與癌症搏鬥。蕭泰然之子「Joseph Hsiao」昨(18)日在個人臉書上發文表示,父親的肺癌已到末期,可能只剩下幾週時間,希望所有關心父親的人,能替他祈禱。

蕭泰然兒子在臉書上貼出一張父親躺在病榻前的照片指出,父親的肺癌已到末期,美國時間週四晚間,父親已接受氣切手術,家人希望他能在人生最後階段過得舒服一些,也希望所有家人、朋友與知道父親的人,能為他祈禱。

蕭泰然生於1938年,一生致力將台灣本土音樂融入西方音樂創作,他的作品多以關懷台灣為出發點,作曲風格浪漫,知名作品包括「出外人」、「嘸通嫌台灣」、「台灣是寶島」、「台灣魂」、「玉山頌」等;改編演奏曲則有「望春風」、「黃昏的故鄉」、「台灣調」、「思想起-恆春古調」等。

1970年代末期,蕭泰然因家庭因素移居美國,旅美期間因思鄉情懷,開始創作懷鄉歌曲如「出外人」、「遊子回鄉」等,除此也將台灣歌謠如「望春風」、「黃昏的故鄉」等重新改編為演奏曲。1980年,蕭泰然則因創作「出頭天進行曲」,被國民黨執政當局列為「黑名單」,超過15年無法返台。

1993年,蕭泰然開始創作記錄228事件的作品「1947序曲」,是台灣少數以音樂記錄史事的作品。此曲創作期間,蕭泰然一度因心臟手術命危,痊癒後於1994年完成創作,並將此曲贈與台灣和平基金會,緬懷228事件。

蕭泰然一生獲獎無數,曾在2004年榮獲第8屆國家文藝獎,2010年獲得第21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類「最佳作曲人獎」入圍,2011年則得到第22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類「特別貢獻獎」;蕭泰然作品「玉山頌」更獲選為前總統陳水扁2000年就職典禮的演奏曲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