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9)日上午公布第二波小內閣名單,不過記者會上並沒有公布第3位副市長,媒體詢問最後一位副手人選時,柯文哲說,由於公務員的薪資制度太僵硬了,但是原則上他還是希望能由奧美集團大中華區副董事長莊淑芬出任,但是莊淑芬在中國的事業太大,單單移交工作就要花1個月,不過莊應該會參加市政團隊。媒體追問莊點頭了?柯文哲沉默了一下說「她還沒拒絕」。

繼日前公布第1波小內閣名單後,柯文哲今日上午率領第2批未來新任局處首長召開記者會,媒體會後問柯文哲近期的人事案頗受外界爭議,是否會覺得外界對他的檢驗標準太高?柯文哲說,正確講法是「外界期望太高」,因為他是背負著一個很高的期望上陣,所以他要跟同仁們一起努力,因為期望太高,所以要努力、不能鬆懈,要以最大認真和努力回應民眾的期望,他再次強調這不是最高檢驗,是最高期望。

至於選舉前打出「I-voting」、遴選委員會的遴選辦法,讓外界議論不斷,是否會後悔使用這樣子的方式?柯文哲說,這個叫做「轉型期陣痛」,基本上他還是肯定遴選委員會,因為如果是他一個人,他不會選出這麼多樣性的執政團隊,這也是他在這場選舉中得到的靈感,他也相信「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信念,所以向天下徵才,即使過程跌跌撞撞。

柯文哲也舉研考會的例子指出,研考會主委陳銘薰是自己上網報名的,他是台北大學副校長,如果他自己去找能找到這麼優秀的人嗎?所以他打開大門,向天下徵才,當然還是很肯定遴選,雖然過程會引起抗議,但成功不會一次到位,他強調如果有選擇的話,應該堅持正面、進步的方向,「沒有最好,只有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