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18日簽署第1683號《軍艦移轉法》,正式同意對台灣

轉出售4艘派里級巡防艦。

根據中央社18日華盛頓報導,白宮於當地時間18日(台灣時間19日)公布,總統歐巴馬正式簽署第1683號《軍艦移轉法》,授權向他國政府移轉美國軍艦,並修正武器輸出與安全協助的相關權限。

美國國會於8天前(10日)完成法案立法程序,經歐巴馬簽署後正式成為美國法律。美方將對台出售4艘派里級巡防艦,分別是:泰勒號(USS Taylor FFG-50)、蓋瑞號(USS Gary FFG-51)、卡爾號(USS Carr FFG-52)以及艾爾洛號(USS Elrod FFG-55)。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派里級巡防艦(Oliver Hazard Perry class frigate),是一款美國海軍設計的巡防艦,其命名源自1812年戰爭的美國海軍英雄少校奧利弗‧哈澤德‧佩里。

派里級源起於美國海軍在1970年起執行之SCB261設計案,當年美國海軍向各海軍造船廠提出新型飛彈巡防艦需求方案,目的為更換大量面臨退役的二戰型水面艦。

美國與其授權的盟邦共建造了71艘派里級巡防艦。除美國以外,澳洲、西班牙、台灣、土耳其、波蘭、巴基斯坦、埃及、巴林、墨西哥與泰國也裝備該級巡防艦。

在2000年後,為了節省預算美軍對派里級進行多次工程。包括採用開拓重工柴油發電機更換調原本妥善率不良的底特律柴油16V149TI型發電機。

2000年代中期,美軍所有的派里級因標準1型飛彈過時因此將MK13發射器卸除,連帶也失去了魚叉飛彈的操作能力,只能依靠艦載直升機的企鵝飛彈或地獄火飛彈反制敵艦,美軍的派里級服役的最後10年基本上就作為大型反潛巡邏炮艦運用。2012年後因預算樽節政策,派里即開始大量除役,而部分的中古艦則列入軍售清單內。

台灣目前共10艘派里級巡防艦,其中8艘在台灣建造,2艘由美國海軍轉賣。於台灣建造的船隻從1993年至2004年成軍,命名為成功級巡防艦,成功級巡防艦在反艦武器上與原派里級巡防艦有較大不同的改裝。

另外中華民國海軍為了尋求現役濟陽級(原美國海軍諾克斯級)的替代艦艇,預計於2015年向美國購買4艘派里級,但中華民國海軍最終編列新台幣55億5582萬餘元預算,決定只購買2艘,分別是泰勒號(USS Taylor FFG-50)和蓋瑞號(USS Gary FFG-51)。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