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可望兼任國民黨的主席,其兩岸的政策也備受關注,媒體今(18)日詢問朱立倫是否期待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會面,朱立倫笑笑的說,等他去登記參選國民黨主席補選以後,再來問這個問題。

此外,對於國民黨的頂新門神爭議,有立委建議朱上任國民黨主席後要成立廉能委員會來調查,朱立倫則回應表示,他對還未發生的事情無法做評論,不過廉能的確是國民黨的基礎,這不會改變。

朱立倫也回應公民團體降低投票年齡、擴大公民參與等修憲訴求,他強調,建立一個權責相符的制度、擴大參與、讓選制更公平都是他的期待,當然是不是一定是純內閣制,或修正後的內閣制、準內閣制這些都可以討論,最重要的是要權責相符。

關於新北市法制局長將由曾處理國民黨三中案的中央投資公司董事長黃怡騰接任,引發外界質疑朱曾承諾黨務、市務要分開。對此,朱立倫回應,他本來不知道這件事情。

至於區長調動問題,朱立倫則指出,因為正好是一個的銜接,有7位機要的區長到期,另有幾位退休或升任至市府擔任局處的首長,基於年輕化的考量,及讓各區表現優異的區長升任簡任官,由願意為基層服務的年輕同仁擔任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