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闌尾計劃罷免蔡正元的二階連署書日前送達台北市選委會,外傳投票日可能落在春節年假,對於投票率有不利影響。對此,台北市選委會副總幹事黃細明今(18)日表示,選委會也希望避開年假時投票,但是審查連署書的工作很耗時間,他們正在努力。

根據選罷法規定,送件後40天內,台北市選委會必須完成罷免連署人資料的核對工作,並交由中選會宣布是否成案,若成案,則要在30天內進行罷免投票。外界估算時間,發現最晚投票日將落在大年初四,擔心中選會將藉此「技術性干擾」。

對此,台北市選委會副總幹事黃細明今天下午受訪時表示,他們也不希望在年假時投票,不僅擔心會造成爭議,還要考量上千名選務人員的權益。

黃細明強調,他們當然想要避開年假,只是不知道避不避得了。依照法定程序,要在送件後70天之內舉辦投票,又必須是星期六的話,年初三(2015年2月21日)確實是最後的機會。若要提前,必須看審查時程能否縮短。

關於審查工作進度,他指出,割闌尾送件的6萬份罷免連署書,要先一張張登打進電腦中,刪除重複資料後,再逐一核對每個人資料是否正確。他當場嘆了一口氣,表示這很耗時間,「我們也在努力。」

黃細明說,最理想情況,北市選委會在30天內就完成核對工作,交給中選會10天作業時間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