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曾說過,希望有機會再到中國訪問,並希望能去孔子傳道路線走一趟,只是都沒有成行。對此,近李人士透露,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曾透過智庫人士於2011年來台灣傳話,希望邀請李登輝到中國訪問;不過,當時國內正因為ECFA爭議,李登輝回信給胡,請中國能暫緩ECFA簽署,並多瞭解台灣人民意見。近李人士解讀,李登輝等於是用ECFA為條件婉拒了胡錦濤的邀訪。

對於胡錦濤的邀請信,近李人士表示,他沒有親眼看到,不確定信上有沒有胡錦濤的落款;但李登輝回信時,他就在一旁,看到李登輝親筆寫信給胡,並在信尾簽上李登輝大名。李登輝回信時非常感謝胡錦濤的邀訪,但加上了ECFA的條件,等於算是婉拒了邀訪。

此外,李登輝基金會今(18)日中午也邀請媒體記者年終餐敘。期間,一位年輕的記者拿出小學二年級的剪報,請李登輝簽名,裡面還有1996年李登輝參加首次總統直選的政見發表會新聞。同業看到後都猛虧他「心機很重喔」、「這個太過份了」。為這場餐宴添加了不少歡樂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