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及民間監督健保聯盟今(18)日舉行記者會批評,目前仍有59家藥廠、7,215項未取得「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PIC/S)的國際藥品優良製造標準(GMP)認證的藥品,依衛福部過去公告,原本明年就應停止製造、販售,但食藥署現在竟說可以繼續販賣,明顯是在圖利藥廠。食藥署則表示,這些藥品必須在年底前完成認證才能在明年起繼續製造,否則就得委託其他取得認證的藥廠製造。

為確保國人用藥安全及提升國內製藥產業國際競爭力,衛生署(現衛生福利部)在2009年時就公告藥廠在2015年1月1日起須符合「國際醫藥品稽察協約組織(簡稱PIC/S)」之國際藥品優良製造標準(GMP),才能在台灣製造、販售。而健保局在2012年10月發出新聞稿指出,2015年1月1日以後仍無法通過認證的藥品,健保將不予給付。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批評,5年來政府已經花掉近百億的健保費,用來調升有PIC/S GMP的藥品價格,原本一顆藥可能只要10元,卻因為有認證,價格就調漲到12、13元,但截止今年11/10前的資料,仍有59家藥廠、7,215項藥品未取得PIC/S GMP認證,其中還包括官股上市的藥廠。而食藥署現在竟然聲稱這些藥品只是「停止製造」,並非不能販售,意即只要在今年底生產的藥品,明年照樣可以繼續賣,態度反覆。

林淑芬也痛批,政府政策反覆根本是自打嘴巴,原本說明年起不得販售,現在卻又說只要年底前生產的就可以賣,讓藥廠現在拼命生產囤貨,「這樣不是把一開始乖乖申請認證的廠商當笨蛋嗎?」為保障民眾的用藥權益,她要求食藥署應於明年起禁止未取得PIC/S GMP認證的藥廠繼續製造及販售藥品,並立即發函給全國醫療院所7215項不符規定藥品的明細;同時,健保署也應依原規定同時停止健保給付。

與會的食藥署藥品管理組科長連恆榮表示,根據最新資料,未取得PIC/S GMP的藥證只有5000多張,尚未取得PIC/S GMP的廠商可以在年底前完成認證,或是委託給有認證的廠商來生產藥品,否則就不能生產。有關年底製造完成的藥品就可繼續販售的部分,連恆榮指出,由於藥廠製造程序符合現行規範,且已有提出相關查驗登記資料,仍屬於合法的藥品。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研究員陳尚斌則表示,藥廠只要經主管機關廢止其GMP證明,就會取消該品項的健保給付。

而數千項尚未取得認證的藥品中,包含皮膚用藥、抗生素、心血管、神經、呼吸、腫瘤等重要用藥,明年起會不會出現「斷藥」問題?連恆榮只說會有可替代的藥品,至於實際影響情況他們還在「掌握中」。此話也讓林淑芬痛罵,「政策都規劃那麼多年了,竟然還只是在掌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