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歐巴馬政權決定,根本性改變對古巴政策,結束美國和古巴從1959年以來,長達55年的對峙冷戰,全面進行國交正常化。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8日華盛頓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於當地時間17日正午(台灣時間18日凌晨1時)之後發表演說,宣布美國、古巴兩國開始協商交涉兩國關係交往正常化。美國也將討論在幾個月內於古巴首都哈瓦那設立大使館。

美國與古巴於1961年東西冷戰時代斷絕外交關係。1962年「古巴飛彈危機」,古巴將核子彈頭對準美國,兩國關係激烈對立。這次歐巴馬宣布破冰,可說是開啟了歷史的新頁。

根據路透社報導,現任古巴共和國最高領導人、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國家元首)兼部長會議主席(政府首腦)勞爾‧卡斯楚(Raúl Modesto Castro Ruz,1931年6月3日-)也於同時發表演說,說明對美關係。

勞爾‧卡斯楚是古巴傳奇──菲德爾‧卡斯楚(Fidel Alejandro Castro Ruz,1926年8月13日-)的胞弟。菲德爾‧卡斯楚於1959年領導革命成功,建立古巴共產主義政權,與美關係日漸惡化,兩國在1961年1月斷交,甘迺迪政權開始對古巴實施嚴格的禁運。

沒想到,1959年至今,美國從第35任總統甘迺迪到第44任總統歐巴馬,已歷經10任總統,但菲德爾‧卡斯楚依然屹立不搖。他高齡88歲,一直到2010年才因身體健康欠佳,將政權交給弟弟勞爾‧卡斯楚。

今年10月28日,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優勢通過決議,連續第23次譴責美國針對古巴長達數十年的經濟禁運。聯合國對名為「必須終止美利堅合眾國對古巴的經濟、商業和金融封鎖」的決議進行投票,聯合國93個會員國權不參加投票,其中188個國家投票贊成;只有美國和以色列投反對票,帛琉、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和密克羅尼西亞聯邦棄權。

雖然聯合國大會決議只有象徵意義,並不具約束力,卻突顯了美國在此問題上的孤立,這也是所有美國的西方盟國與美國持不同立場的少數事項之一。

當時古巴外交部長羅德里格斯(Bruno Rodriguez)在聯合國發表演說時呼籲美國在禁運一事上改弦易轍,他表示禁運對古巴人民造成極大的傷害,對古巴帶來的經濟損失累計超過1兆美元。羅德里格斯說:「儘管我們有分歧,但我們可以文明方式相互對待。古巴絕不會放棄國家主權。」

在斷交超過半個世紀以後,美古將開始推動關係全面正常化,恢復邦交並互設大使館,加強旅遊和經貿往來,兩國高層官員將開始交流,華府將透過國會修法解除對古巴禁運,但屆時可能會遭遇共和黨保守派反對。

歐巴馬在宣布這項重大政策改變時指出,過去幾十年美國孤立古巴的政策已經失效,需要採行新的做法。但他也強調美國會繼續關注古巴的人權問題。

勞爾‧卡斯楚則在同時間於首都哈瓦那進行的電視演說中表示,古巴和美國雖然仍存在許多歧異,但兩國應學習以文名的方式和平共處,「歐巴馬總統的決定,值得古巴人民的尊重與認可。」

勞爾‧卡斯楚16日與歐巴馬通電話,雙方討論了近1小時,這是1959年古巴革命成功以來,兩國領導人首度直接對話。根據《紐約時報》報導,華府與哈瓦那已經秘密協商1年半,大部分會議由加拿大政府主持。

共產國家古巴,有60%民眾信奉天主教。史上第1位拉丁美洲出身的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也在美古兩國關係正常化中扮演重要角色,他力促兩國領導人擱置爭議,共同開創新局。

雙方17日也進行協議的「換囚計劃」,哈瓦那當局以「人道考量」為由,同意釋放囚禁5年的美國包商格羅斯(Alan Gross),以及一名為美國情報機構工作、被囚禁約20年的非美國籍人士;華府則釋放3名因間諜罪入獄的古巴囚犯。未來古巴還將釋放美國指名的53名政治犯。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古巴共和國(西班牙語:República de Cuba)是美洲加勒比海北部的一個群島國家,與佛羅里達州最南端的基韋斯特的最短直線距離約為145公里。

古巴扼守巴拿馬運河與美國東岸之間的海路要道。被形容為墨西哥灣的鑰匙。領土包括古巴主島及其附屬群島和青年島。哈瓦那是古巴的首都和最大城市,聖地亞哥是第二大城市。

一般認為,「古巴」一名源自泰諾語「coabana」,意為「肥沃之地」或「好地方」。古巴是美洲唯一的共產主義國家,面臨著美國長期的經濟封鎖,且不足1.8公頃的人均生態足跡低於全球平均水平,但憑藉78.3歲的預期壽命和99.9%的識字率,其人類發展指數多年來一直維持在高水平;在2014年,古巴更是首次邁入極高人類發展指數行列。

古巴於2006年成為全球唯一符合世界自然基金會永續發展定義的國家。目前古巴以市場為導向的經濟改革已經展開。

古巴面積近11萬平方公里(約為台灣的3倍),人口約1117萬人,說西班牙語。古巴最重要產業是旅遊、雪茄、蘭姆酒與蔗糖,並以音樂(爵士樂)、體育(棒球、排球)世界聞名,而且教育和醫療水平都相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