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位英國國教女性主教姓名揭曉。她是曾任哈爾聖彼得教會(St Peter's Hale)與愛栩麗聖伊利撒白教會(St Elizabeth's Ashley)教區牧師的藍莉比(Rt Rev Libby Lane)。

藍莉比在1993年被立為執事,1994年英國國教打破傳統,允許女性擔任牧職時,她也成為該教會史上第1批的女牧師。

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於台灣時間今(18)日凌晨發出的報導指出,藍莉比代表1個世代的女性,她們在成長的過程中相信「凡事皆可能」。

在英國首相官邸公佈她成為史上首位女性主教後,藍莉比曾短暫地與英國《電訊報》交談。她表示,自己在行使牧者權限時從沒有需要力爭或對抗才能讓自己的聲音被聽見的問題。整個教會都對她相當尊重。當然,她也覺得自己大蒙祝福。

藍莉比11歲時自己跟著朋友去教會,展開信仰之旅。儘管她的父母親原本不是每個星期天都去做禮拜的忠實信徒,對她最後成為史上第1位女性主教,卻有著極大的貢獻。

藍莉比說,「他們教導我大量的事物,並且讓我有個期待,相信凡事皆可能。」在她的婚禮上,她爸爸致詞時引用甘迺迪(John F. Kennedy)的一段話,說有些人面對世事的是問「為什麼」,但也有人會去問「為什麼不」。她認為自己從庭訓中得到這個態度。

她的丈夫藍喬治(Rev George Lane)也是牧師,而且他們兩人還是第1對同時被按立為英國國教牧師的神職人員。兩位牧師認為他們在事業上是夥伴,20年來互相扶持、彼此鼓勵。

在生育子女後,藍莉比曾暫停牧會工作,以牧師娘的身分在教會出入。8年前她回到牧師職分,藍喬治牧師則轉任他職,換他以「牧師的先生」身分進出教會。

藍莉比打趣說,還沒有人出書探討過主教的丈夫之角色,她很期待這份出版合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