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收費員20名成員今(17)天下午捧著因之前上國道抗爭遭開罰的62萬現金,第3度到交通部長葉匡時家抗議,並到附近的7-11繳罰款。不過,卻有一名自稱住戶的男子不滿收費員喇叭太大聲,揮舞雨傘怒嗆「滾開!」,並指收費員都是「職業抗爭者」,收費員雖不斷鞠躬道歉表示僅來表達訴求就會離開,但該男子仍揚言要「叫其他住戶出來拿掃把趕走你們」、「給我離開100公尺以外」。

為要求全數安置,數百名失業的國道收費員10/25日第2次上國道佔據車道抗爭,事後遭到警方開出104張公共危險罪罰單、罰金62萬元,並傳喚102人到案說明。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日前向社會各界募款繳罰鍰,12月初透過民眾小額募款已經成功募集到全額罰金。

在罰單繳交期限的今天,自救會約20名成員今天下午4點半第3度來到葉匡時位於辛亥路建國南路的住家門口前的人行道上召開記者會,收費員捧著一捆捆的百元鈔票現金,貼滿104張罰單的看板,並高喊「龜縮部長,出來面對!」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郭冠均表示,國道收費員失業滿一年,收費員也到交通部等地方抗爭,但葉匡時卻遲遲沒有解決收費員安置、年資損失等爭議,他們逼不得已才要再來葉住處抗議,希望鄰居可以諒解。

不過,就在記者會進行同時,旁邊突然一位自稱是住戶的男子跑出來大喊「太吵了,不要騷擾住戶!」,這時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總幹事孫秀鑾和副會長跑出來,不斷對男子彎腰拱手道歉「真的很抱歉,我們表達完訴求就會離開」,同時其他人也將喇叭調小聲。

男子卻繼續怒斥「不要只會跟道歉,快滾!」,還說「這邊不是你們抗議的地方,去交通部抗議」,並大聲罵說「誰都知道你們是職業抗爭者,根本不是收費員!」孫人則繼續道歉表示,他們也去過交通部很多次,來這邊實在是不得已,她自己就是收費員。

但男子仍完全不領情,不斷在空中揮舞手上的雨傘,繼續拉高分貝說「再吵?我叫環保局來開單,噪音管制法」,甚至還說「你們再不滾,我就叫其他住戶出來拿掃把趕走你們」「給我離開100公尺以外」。一旁的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陳素香則對男子說「我覺得你的聲音比收費員還大聲耶?」。男子聽了之後瞪大眼睛看著陳,仍繼續高喊「快滾!快滾!」。後來,他在保全示意下才停下來。

記者會後,收費員拿著布條高喊口號,每人手拿罰單和一疊60張百元鈔票,走到旁邊的7-11排隊繳罰單,不過店員卻表示該罰單只有一個條碼不能刷,必須要到郵局或是利用i-bon繳款,於是20多名收費員就排隊利用i-bon繳罰單。

不過,收費員離開葉匡時住家門口15分鐘後,正在繳罰單同時,記者發現該自稱住戶的男子沒有離去,仍繼續站在門口和一名刑警聊天。

收費員捧著一捆捆的百元鈔票現金,貼滿104張罰單的看板,並高喊「龜縮部長,出來面對!」。圖2之2:林雨佑/攝